藍空 深海

《藍空》

「對我來說,世上最美的聲音,就是莫莫的聲音了。」我看著他對我露出的笑,想再對他說些話,可是喉嚨卻怎樣都發不出聲音。

而他彷彿也明白似的,望著我不再多說一句,可是還是在笑。

「乖,唱歌,好嗎?」他說。於是我開始唱,一直唱,一直唱,可是為什麼眼淚也跟著一直掉、一直掉?

明明這個人,就在我的身邊啊……

一段心痛而幸福的愛情,正悄悄降臨……


《深海》

和一個不喜歡的人交往,理由會是什麼?

一,是因為寂寞。

二,是為了忘掉心裡真正喜歡的那個人。

十七歲這一年,故事沿著凱岑對好友末良的愛展開。

這是一段不能說出口的愛。如同大多數人的暗戀,除了繼續當親密的朋友,凱岑只能眼睜睜看著末良成為班上那個神祕轉學生的女朋友,然後暗自神傷。

幾次偶然的接觸,凱岑和末良的男友唐宇生意外地彼此相惜。唐宇生看出凱岑對末良的情感,三個人的關係也漸漸變得微妙。

多年後,再回首,三個人走向各自的旅途,彷彿誰也不會再為誰停留,縱使共同擁有再多糾結難捨的曾經,也終須放手……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藍空》《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深海》




※※※


今天終於讀完《深海》,等於是替晨羽的『卡門系列』(?)劃下句點。


先讀了《藍空》再倒著讀《深海》是有原因的。


本來因為《深海》獲得好評,就一直想拜讀,可是卡在上半年要準備參加比賽的稿子,所以不得不停下。怎知道一擱就擱到連《藍空》都要出版了。從出版社短短半年不到就連續出版晨羽的兩部作品,可見這兩本書在網路上累積的讀者回響有多大。


我現在很高興自己有讀完這兩本書。沒有錯過,真好。


這段時間書讀得多,綜觀來看的話養成一種心態,最害怕出版社會堆疊的『好評字眼』來形容一本書。但是,打從知道晨羽開始,就發現她的讀者們很可愛,光從留言內容就可以窺探出讀者們如何看待一本書,喜歡一本書,也能遙想這位作者的魅力。所以期待──我是真的很期待想要接觸晨羽加諸在文字上的魅力。


晨羽的文筆很平,很淡,卻能輕易挑起那份藏在血液裡的悸動。讀者被拉起的感覺還不是一時半刻便能化解,像個濃煙般,一繞二繞三繞,繞在心頭上,咬著,拉著,放不掉。


我覺得晨羽最成功的地方就是:簡單。


用最簡單的方法表達最想說的話。


不鑽牛角尖,不一口氣給讀者太多東西,平平的,淡淡的,卻誘著人一路往下讀。她讓讀者慢慢吃,慢慢習慣,有點像水煮青蛙的感覺(→不是要煮熟啊~),讓人不知不覺深陷。一當讀完回首,才驚覺:原來,不自覺的被作者帶到這麼遙遠的天空,被拉入那麼深闇的海洋中。


這個『回首』──是我最佩服的地方。


一口氣讀完,忍不住會想要比較。


雖然《藍空》裡的草莓大叔滄桑的迷人,但是我更愛《深海》裡不多話的唐宇生。咳,撇除大叔 VS 大學生的不客觀比較外,其實也是私心比較喜歡《深海》。並不是《藍空》不好,而是在閱讀的過程裡,《深海》的劇情更複雜,更揪人,更令我感動。特別是男女主角的一舉一動,在閱讀時總是被牽著走。在一層層感情的交織下,爆出來的情感就像海一樣,一口氣把人淹沒。


《深海》和《藍空》都有個特性,也是以前我從電影《臥虎藏龍》裡學到的一句話。



『壓抑會使感情更強烈。』



壓抑。



或許體驗過壓抑的感覺,或許知道壓抑那份不想去愛的情感,到頭來最後會變得多可怕。當我讀到唐宇生『酒後吐真言』的地方,忍不住就想哭起來。再讀到男女主角逃避的面對對方,心裡更是酸到不行。《藍空》裡的草莓大叔不讓別人碰莫莫的杯子,也是點出他面對莫莫時說不出口的情感。




晨羽的故事有個特性,處理一個比一個還複雜的環節時,她不只讓男女主角面對,還讓一個一個配角們互相交錯。綠葉的襯托反而更加穩固的撐起故事的強大,給了故事更深、更多元發展的可能。



在《藍空》的結尾,草莓大叔有了一個手牽手的好朋友。《深海》的最後,也許飄著化不開的哀傷,我其實更喜歡那樣的結尾。



因為吊著讀者胃口,很多人大概會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巴不得書一直翻一直翻一直翻結局就會改~


哈~這是玩笑話。


皆大歡喜或許很好,但是受了傷的心復原以後會更堅強。


懸著一個遺憾在心頭上,我想最令人難忘。



這麼多年不讀商周這個系列的書,真是開心一碰就可以得到這兩部好作品。





P.S. 讀完以後發現一件事情:我大概真的是古典樂聽太多了,常常對裡面的歌一愣一愣,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歌(即使看到曲名、演唱者,還是腦袋一片空白)......(臉紅)不過沒關係,不知道歌也不會影響閱讀的樂趣的!!!一樣會感動到想掉眼淚!(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晨羽 藍空 深海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