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901  

(偷偷公開二號小編在好幾個月前幫梁小弟弟設計的全套衣服~心~前面是梁小弟弟的小提琴,後面又有阿衡的鋼琴~每次看到我的心都要融化惹~喔嗚~

時隔一年,很多事情不是想記就記得住的。

但是關於梁小弟弟的一切,我都應該好好記住。

 

梁小弟弟的故事《聽不見的聲音》,是2012年剛開始時下定決心要寫的一則故事。

 

想寫這則故事的只有一個原因:我想參加比賽。

 

只是,為什麼突然想參加比賽?

 

2012年剛開始的時候,我過得不好。

因為亞爾呼過得很不好,因為薇拉過得很不好,然後後面的顏大少爺也過得不怎麼樣,只有更慘,沒有更好......

我放不下他們,所以我也過得很不好。

 

那時候渾渾噩噩,很迷失。路該怎麼走?到底以後該拿自己怎麼辦?一切就在不知不覺中迷航了。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不適合寫作,但是總好像找不到對的寫作方式。

 

喜歡奇幻故事的我,卻接二連三在上面栽了好幾個跟斗。弄到最後,我開始不懂自己該寫什麼?適合寫什麼?又應該如何替自己找到前進的方向?迷惘是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我開始在一部作品上面花大於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力氣,換來的是一次次自己把自己弄的傷痕累累。那些我捨不得的心血無形中變成最傷害我自己的利刃,接二連三給予我挫折和痛苦。我知道自己因為他們受傷了,可是我不想去治療傷口。因為他們是我的作品,我好不容易養出來的作品,就算他們真的傷了我,我又能說什麼?

 

那也算是我自己傷出來的。

 

這時候有人給我鼓勵,要我去參加比賽。去參加比賽不是為了證明什麼,也不是想要拿獎,主要只是要測試一下,測試我到底可以寫出什麼東西?鼓勵我的人一直認為我可以嘗試去走一條不一樣的路,那是一條跟奇幻小說等完全背離的一條路。我原先也很猶豫,後來想想,去參加看看也沒有關係,反正......

 

反正我都已經過得這麼不好了,多件事情試試看,也順便給自己換換口味,不好嗎?

 

所以真的要感謝二號小編~沒有她催生,我也沒辦法逼自己把梁小弟弟給生出來。

 

對我來說要寫梁小弟弟挑戰很大,因為裡面有很多自己從來沒寫過、沒試過的東西。

 

純文學──看起來很簡單的三個字,可是我到底該怎麼寫?

 

那段期間是自己瘋狂讀書的日子,我狂嗑一大堆可能對自己有幫助的書,還怕影響文筆,硬把一些書的閱讀時間往後延,逼自己不要放鬆對文字的掌握度。因為我知道自己要達到比賽的門檻,有一大截難以追上的落差。不管我怎麼追,都不可能在短短幾個月追上。那時候我也很怕,怕自己寫出狗屁不通的玩意兒,也怕自己寫出自己都不看不懂的東西。

 

可是寫到中間,我知道自己真的沒辦法追上,至少不可能在比賽截稿前追上。

 

既然追不上,苦追也沒有意義。那不是我參加比賽的目的,我參加比賽只是想試試自己有什麼能耐,可以把創作觸角伸到何處?

 

那時候就很感謝的有人雪中送炭般送我這句鼓勵的話:「努力用文字表現、詮釋你認為世上最純最真的感情。」

 

我會把二號小編的這句話牢牢記住的!(有偷偷掛在POPO,時時給自己一個提醒。)

 

寫我自己想寫的就好了,寫我自己有辦法寫到的就好了。如果硬要去抓那些自己不可能達成的目標是沒有意義的,說不定又會給自己帶來傷害。

 

在多方的誤打誤撞下,我總算把故事給寫完。但是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寫好。

最不滿意的是從梁小弟弟參加交響樂團到結局這一段,以及截稿後耍任性寫的兩個小短篇。後期寫的兩個小短篇顯然難以跟前面的故事做結合和延續,無法與正文相輔相成。還有,我雖然是一個會對作品的缺陷給予包容的傢伙,但是後期在校稿的時候,我也會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想修改卻無從修起。即使時間已經過了一年,即使我知道這則故事只能走到這裡,心裡仍然有個時時刺痛自己的遺憾。

 

《聽不見的聲音》的後半段,很像喝醉酒的人,是走起路來是歪歪斜斜的酒鬼,扶都扶不正。

 

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自己還能再寫個類似的故事。

 

這一次,沒有截稿時間,沒有字數限制,唯一有的,是我給自己下的要求。

 

但還是要謝謝這個故事。從寫完這個故事以後,我一直覺得梁小弟弟像天將甘露,在我最不好的時候拉了我一把,在我最失意的時候,給了我一個前進的方向。也讓我見識到一個不一樣的我。不敢說自己有表現的很好,至少我沒因為這個故事惹傷心。

 

重新找到信心和快樂,算是這個故事給我最大的驚喜了。

 

更重要的是:我要學著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