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寫這種讀書心得兼檢討日記,是閱讀《女朋友‧男朋友》的時候。那一次是想要用來檢討梁小弟弟的。

 

這一次讀完《芸起廚房》,強烈覺得自己需要檢討,所以也不想寫單純的讀書心得,因為內容會雜七雜八參很多東西。不如寫成日記,以免混淆視聽。表面上說檢討,其實沒有什麼人物可以讓我檢討。我想唯一可以檢討的是我自己。

 

當初想閱讀《芸起廚房》除了是整個POPO上好評不斷外,還有一件事情對我很重要,為了籌備下一部作品,我需要多接觸一些寫實的都會文學,用來彌補自己在這一塊的不足。

 

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心裡老抱著『學習』的想法在閱讀,讀《芸起廚房》的過程是不順利的,因為好像一直喘不過氣。並不是作者寫不好或是劇情給我的壓迫感,反而都是我給自己的壓迫感。讀書讀到放不開,這種感覺好奇怪,也好不舒服。我不像讀者,反而像驚弓之鳥。

 

我想大概是我太想上『速成班』了。到底是從哪裡冒出這種天殺的想法呢?想也知道,這種東西根本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學到手的,我到底是在貪心什麼呢?就是這股貪心讓我沒辦法用讀者的角度來享受《芸起廚房》。

 

從去年寫完梁小弟弟和《女怨》以後,接下來就沒有再完成任何一部作品,然後到現在,快滿一年了,換言之我已經空窗了這麼久。在《女怨》寫完以後,我一直想全心投入葉會的故事裡,難得是一個我已經開始寫卻連書名都想不出來的故事裡。用強逼的方式,我真的有投入進去,還在去年用八月到十二月的時間,好不容易寫到七萬字。那時候我幾乎認為可以準備在POPO開坑了,七萬字的內容,應該夠是連載的。可是,一種對作品的不安讓我沒有辦法開坑,所以一直忍一直忍一直忍,忍到今年一月,我放棄了。

 

像是有一天睡覺起來被敲過頭一樣,我忽然發現筆下的故事其實好支離破碎,整體人物和劇情像兩條平行線。

 

所以我不要了,把孵了近半年的七萬字扔了。本想說可以重新來過,找到一個新的前進方向。可是事情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跟鬼打牆一樣,我開始陷入不停重寫的無限圓圈,光序章就重寫七八次,第一章重寫了至少五次,更別說那些被寫了刪掉,寫了不要的內容。光重寫的字數加一加大概有十五六萬了。

 

這種時候的我閱讀《芸起廚房》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應該是比例各半。

 

其實喬大筆下的《芸起廚房》實在是美味又迷人。內容不只肩負專業和深度,角色刻劃是一個比一個還要出色。我覺得最厲害的是書中每個角色都有大放異彩的光芒,聚在一起不會有爭輝的刺眼,分開剖析又不會覺得他們黯淡。特別是女主角,喬大筆下的女主角們除了有不輸男人的堅毅,還經常揹著家庭的牽絆,真的很契合現代職場女性的形象。

 

想學習,但不代表自己可以做到。

 

在讀《芸起廚房》的時候我給了自己太大壓力,沒辦法好好享受,但是我知道自己肯定有學到東西。

 

可是目前還找不到好的方法好好消化這本美味的書。

 

不想放棄有質感的好故事。等過段時間,等我可以擺脫不停重寫又毫無頭緒的寫作時,我應該會重新再拿起這本書。

希望到時候,我不要再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要放鬆,全心享受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