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畫蹤(商周)

《山城畫蹤》透過城邦集團的商周出版社,已經正式出版嘍!!!(灑小花~放煙火)


請看博客來《山城畫蹤》 


晨羽的《深海》也同步上市了~

恭喜她們~~~OVO

山城畫蹤.jpg


想寫一部能縈繞在別人心頭上的作品。

 

這是我今天中午對貳號小編的留言。

 

2012年的國際書展已經落幕了。從把《山城畫蹤》帶回家的那一刻起到今天,我總算把這部獲得兩岸文學PK賽首獎的作品給KO了!

 

在去年經歷許多事情以後,我愈來愈相信很多事情需要『緣份』來磨合與潤滑。或許,命運就是有如此巧妙的手法也說不定。在二月三日晚上,我準備離開書展現場,要顧攤的貳號小編臨時問我最近在讀什麼?也這麼巧,我剛好讀完《詐騙家族》。貳號小編二話不講,從讓我寄放書的袋子裡抽出我買的《山城畫蹤》,說:「先讀這本!妳一定要讀!」

 

原本的POD預定書單,《山城畫蹤》就被我排在第一順位。可是,有了貳號小編的指定推薦,無疑是讓我提早踏入『山與山蝶』的世界。在捷運上讀,在客運上讀……只要不犯暈車、光線足夠,我一定把書捧在手裡,拼命往山城的世界裡栽。

 

無形中,故事裡男女主角之間的渴望,也成了我讀完這個故事的渴望。不停往下翻,不停往下讀,一刻也不想脫離……多久沒有這樣讀到一本書了?上一次讓我這樣著魔讀書的作品非《再見,東京》莫屬。這一次換到《山城畫蹤》,這是被眷顧的幸運。

 

很開心這兩部作品都不是翻譯作品。能把對作品的熱愛投入國人的創作,這又是令人驚喜的地方。

 

先感謝作者寫了個如此迷人的故事,當真實的人生經歷融入故事裡,是讓平日與藝術品相隔遙遠的我們,有了不一樣的接觸管道。這或許就是我們讀書最想要得到的,想得到平日看不到的東西,想觸到那些不容易出現在生命裡的可能。我最喜愛《山城畫蹤》這一部分,因為作者雕了一個近乎完美的故事背景,放入寫實與歷史,不著痕跡的穿插,真與實交替之下,成功揪住我的心。

 

那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寫出來的內容。

 

起先,我本來想把這部作品定義為都會小說。但是一讀完,我發現單用『都會小說』根本無法包容《山城畫蹤》。它的層級不一樣。

 

山,是很大的。

 

但也令我意外,這份大,居然體驗到另一件使人省思的事件。

 

讀《山城畫蹤》的時候,我意外目睹一段插曲的發生。我必說,那是一段讓人錯愕的事件。我進一步體驗到,所謂的眼光能苛刻到什麼地步。讀者、市場和作者實在是複雜的三角關係、難解習題。

 

我還是要說,無論如何,我不可能把《山城畫蹤》和灑狗血的商業電視劇放在一起。這部作品有更值得我去喜愛,去欣賞的價值。

 

當故事裡有很多精彩環節時,我拒絕只去針對其中一環。

 

在這趟有點緩慢的閱讀之旅,我見識到如何去雕琢人性。從開始創作以來,我是一個喜歡去鑽表面看不到的東西的人。不管寫什麼作品,『壓抑』是我最喜歡使用的手法。但是這一年來,我知道自己是這個手法用過頭了。特別是開始理解自己所求何物時,『壓抑』真的必須要釋放。

 

我必須放開自己,放開以前架在身上的束縛。

 

平衡點,是我現在需要的。

 

很幸運,這個平衡點我在《山城畫蹤》上看到了。沒有文學的艱澀難懂,卻有讓人無法忘懷的深度。沒有浮誇輕佻,仍覺得平易近人。故事能緊緊繞住心,但不覺得閱讀它是一種負擔。

 

那就是我想要寫出來的東西。

 

對於我這個初踏社會、要努力創作的人而言,《山城畫蹤》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不論是人生哲理面,還是創作面。

 

很開心能讀完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