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老的年代裡,所有的森林均由守護神守護著,其中一支隱匿在山裡的族群,已享受數百年的太平盛世,不料,一隻受邪魔詛咒的山豬竟對該族攻擊。混亂中,英勇的族人阿席達卡殺了山豬,卻因此受傷,並中了邪魔的詛咒,生命危在旦夕。為破解咒語,阿席達卡遠赴他鄉,希望為自己和族人找出一條生路。在這趟旅程中,他意外結識了從小由山犬撫養長大的魔法公主。而為了守護森林,魔法公主不惜與敵人展開一場你死我活的戰役。在這場大自然與人類的對決中,阿席達卡能夠阻止大殺戮的發生,順利解除身上的詛咒,甚至和魔法公主發展出一段溫馨的戀情嗎? 



※※※※※

2010.12.17

我爹和我娘對卡通影片都沒有什麼欣賞力。他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單憑人工線條、顏料組合成的畫面如何能和真人相比;明明我都已經超過二十歲,為什麼還是會喜歡看動畫頻道。有時候在週末夜晚,我喜歡注意電視上有沒有播放宮崎駿的知名動畫,對他們而言,那是很痛苦的時間,因為他們得忍受我看『卡通』。他們可能不知道,當他們在看那些不用動腦的白癡綜藝節目時,對我而言也是痛苦萬分的時間。

那天,我在看《魔法公主》,最後和老媽鬧得不太愉快。她直接說:「誰會無聊把卡通影片弄得恐怖又噁心。」

我決定不要理她。我告訴自己,我有買DVD,以後就要識相,不要沒腦地和她搶電視。


我很喜歡《魔法公主》。有一部分是源自於小時候的記憶。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在無線電視台播放,我很認真地看完,但是當時的我年紀很小,看得懵懂,遺漏好多好多東西。重點是,我並沒有因為裡面的特殊畫面,而嚇得拒看,反而在多年後,它成為我最喜愛的宮崎駿作品,甚至超越對《龍貓》的喜愛程度。

這部1997上映的日本動畫,曾經是日本最賣座的動畫電影,一直到《神隱少女》上映,才成功刷新票房紀錄。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魔法公主》有些兒少不宜,過於血腥暴力,所以我會推薦給超過十二歲以上的兒童觀賞。再說,裡面有不少深奧的哲理,真的需要觀眾配合劇情路線思考,而非單一接受。所以我常常在想,為什麼以前的自己會輕易被迪士尼卡通影片牽著鼻子走,也漸漸可以理解為何迪士尼的動畫不像以往能在全球掀起狂熱;除非與皮克斯聯手,要不,這個動畫王國真是遇到瓶頸了,有很大的關卡需要克服。


《魔法公主》以阿席達卡殺害化身成邪魔的巨山豬因而遭到詛咒作為開場。雖然成功保護村子免於被襲,他卻揹上弒神的詛咒,被迫離開。為了解除要脅性命的傷痕,他離開位於極東的村落,一路西行,尋找解決的辦法。

魔法公主01.jpg

魔法公主02.jpg


後來,他聽聞在西方有片令人卻步的濃密森林,是隸屬於山獸神的森林。阿席達卡被挑起疑惑,毅然決然前去。


在宮崎駿的作品中,《魔法公主》真的很特別,因為男主角居然比女主角還早出場,戲份也多很多。在宮崎駿所創造的眾多角色裡,阿席達卡絕對能算上最特殊的男主角,驍勇善戰,表現絕對不會遜於女主角。

說實話,他還真的挺帥的!(私心)

途中,阿席達卡意外聽間山林間有不尋常的炮火聲,他受到吸引,在一條暴漲的溪水中發現傷患和物品,也在這裡,他遇見了被稱作魔法公主的小桑。

魔法公主03.jpg

魔法公主04.jpg

魔法公主05.jpg


阿席達卡非常意外能看見這樣的少女和傳說中的山犬神。對他而言,少女和巨大山犬都是謎團。

為了運送傷患,阿席達卡來到了以打鐵著名的達達拉城。他發現這個城裡的居民非常勤奮,所有人聽從黑帽大人的指揮,努力打造鐵器來向外兌換日常所需的用品、食物。在這座城裡,無論男女都需要賣力工作,才能獲得較好的生活。和城內居民聊天,阿席達卡終於明白什麼原因導致巨山豬變成邪魔的化身。

達達拉城以鑄鐵為生,鑄鐵最直接的原料就是鐵沙,為了開採鐵砂,他們將周圍的山挖得不成人形,引起守護神的憤怒。但是,靠著先進的火砲技術,人類戰勝了神明,以至於神明被怨恨纏身,最後化為邪魔。


宮崎駿以阿席達卡的角度,中立的解釋人類與自然的對立。自然不喜歡人類的破壞,人類為了生存不得不破壞,雙方都有理由,都不願意退讓,以至於兩敗俱傷,皆付出極高的代價。


理解自己不可能說服達達拉城的居民和黑帽大人,阿席達卡想求去,不料魔法公主卻來襲。因為稍早,黑帽大人打傷了撫養魔法公主長大的母犬神。

其實,魔法公主前來刺殺黑帽大人,根本不關阿席達卡的事情,他卻執意介入。弄得自己差點送命。

魔法公主06.jpg

魔法公主07.jpg

魔法公主08.jpg


負傷的阿席達卡接受魔法公主的照顧和山獸神的救治,勉強活下來,儘管掌控生與死的山獸神並未解除加諸在他身上的詛咒。

連日和魔法公主──小桑相處,阿席達卡才明白小桑有個令人同情的身世。小桑的父母誤闖山獸神的森林,為了活命就將小桑撇下,母犬神莫娜憐愛她的遭遇和不出眾的外貌,將她視為親生女兒疼愛。但是,阿席達卡捨不得看小桑為了森林而送命,他很不要命地頂撞母犬神,自以為可以帶走小桑。

魔法公主09.jpg

魔法公主10.jpg


走到這裡,整部電影的的劇情才走了一半。


《魔法公主》的劇情佈得很深很多,一頭栽進去以後,就要全神貫注在上面。

我很喜歡後面的阿席達卡為了救小桑多麼奮不顧身,以及小桑為了森林連性命都可以不要的犧牲。加上人類的貪婪,還有最後象徵自然的反撲。

明明只是一部動畫電影,宮崎駿卻埋了好多好多東西在裡面,等著觀眾去挖。

小桑這麼對阿席達卡大吼:「我不是人類,我是山犬。」

應該能想像宮崎駿編出多麼令人詫異的劇情。


《魔法公主》不是那種看完就結束的動畫。它會讓你不斷思考到底誰對誰錯,究竟誰的理由比較站得住腳。難道人類只能和自然對立嗎?

我想,與自然和平共處的解決之道,至今都值得我們深深反思。


為了忠實呈現人類與自然對立的殘酷,這部動畫裡確實有不少較為血腥的畫面。當然不會人人都喜歡。

     
(話說,主要是我被氣到,才會賭氣地重寫文章,發洩一下。為了不要影響故事後半段的內容,某些中間內容省去沒有介紹。希望有興趣的人能有機會觀賞,享受完整的阿席達卡和小桑的故事。)


※※※

2007.08.12


第一次看魔法公主
是小學?年級

那時,想的不多
只覺得,那個像蟲蟲的的東西好可怕......


現在,只長大啦!
想法也不一樣了


其實,宮崎駿的卡通一直都不是那麼卡通

有幾部卡通
給小孩看,他們還看不大懂
若是些大孩子
感覺就是不一樣

當去年
我第一次完完整整看完魔法公主
真的覺得很好看

這種卡通影片
有深度和內容

一開始
我就很喜歡男主角和女主角相遇的過程

阿席達卡和小桑就像命中注定
注定會相遇
至於會不會陷入熱戀
我倒覺得
這是一段很有趣的故事

無論兩人相愛與否
肯定會變成好友!!

達達拉城裡的頭頭,黑帽大人也不是一位簡單人物!

在古早時代就有這麼勇敢的女性~~
宮崎駿果然比較喜歡女生!

雖然,魔法公主中男主角戲份較多
女主角雖戲份少卻塑造良好
少戲份,卻能讓人一直季在腦海中!

可是
之前在書店看到相關報導

其實美國人不大喜歡宮崎駿
認為他的卡通太不卡通

光魔法公主內

一堆血腥畫面
屬於較不普遍級的卡通

迪士尼還會剪片
把兒童不良的畫面砍掉
(像阿席達卡一箭射掉武士的腦袋~~)

減少我看片樂趣

其實,我還滿想買DVD回家

可是,我真正喜歡宮崎駿的作品有一個真正大原因

片中,永遠都會有些人生大道理供我們學習(深深覺得"移動城堡"不好玩~~)

所以,在亞洲
宮崎駿會一直紅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