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水野理瀨回到這裡住半年以上,否則不准動這棟房子。」

理瀨遵照祖母遺言,回到這棟被稱為「魔女之家」的別墅,與兩位個性迥異的姑姑同住,生活在互相監視、竊聽的日子裡。沒多久,理瀨的兩位堂兄為了祖母的忌日也回到這裡。五人形成以別墅祕密為中心而打轉的漩渦,彼此用盡心機,展開人性的攻防……


恩田陸,日本文壇少數多方位的女性作家,人氣與知名度居高不下,作品量少質精,並融合推理、幻想、懸疑、科幻等各種元素。閱讀恩田陸,彷彿為忙碌緊湊的現代生活開啟另一道門,讓想像力愜意徜徉,沉浸在意想不到的情節與謎團。



本書特色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5顆星好評!獲得廣大讀者讚譽!
★恩田陸筆下主角水野理瀨繼《沉向麥海的果實》後的第二篇作品。
★全書瀰漫耽美頹廢氣息以及被重重意外包裹的結局。




作者簡介

恩田陸

一九六四年出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早稻田大學畢業,一九九一年以日本幻想小說大獎最終候補作品《第六個小夜子》受到注目,隔年隨即出版《第六個小夜子》。一九九七年,《三月的紅色深淵》出版後,隔年便辭去工作,專事寫作。

恩田陸是日本文壇少數多方位的女性作家,創作領域廣泛,有推理、幻想、懸疑、奇幻、驚悚等等,出道至今十餘年,作品有三十多部,雖然不是多產作家,但品質皆受到一致肯定,不斷入圍各類文學、推理獎項。二○○五年,恩田陸以《夜晚的遠足》獲得第二屆書店大獎,以及第二十六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二○○六年,更以《EUGENIA》獲得第五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部門獎。

一直以來,恩田陸的作品便充滿不可思議的幻想魅力與令人期待、玩味的伏筆,使人不自覺地便沉浸在恩田陸的世界裡。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2008.09


很少遇到這種事情,讀一本書竟然不停中斷,一直反覆翻閱,企圖在看似簡單明瞭的文句中搞清楚故事的來龍去脈。書讀多了,得以窺看書中的細部問題,發現只要是翻譯書籍就經常發生這類詞不達意的詬病,特別是英語類以外的他國語言。翻譯人員無法使用得當、精確的文字來表達原作者的意念,只是讓讀者愈看愈迷糊,摸不著頭緒。和翻譯差勁的《十二國記》相比,《黃昏的百合之骨》的翻譯水準明顯高出許多,文藻也高竿不少,只有少數幾個故事環節讓人霧裡看花、上下文連接不順;除此之外,是一部評價不錯的作品。不過,書中茫茫然的內容,可能得由作者大人承擔就多的責任。


這是自己閱讀第一本關於恩田陸的女士的作品。讀完此書給予作者好評外,也讓我習得一個教訓,系列作品最好循序漸進,搶快絕對沒有好處。這是繼《沉向麥海的果實》的續集長篇小說,主角為同一人──水野理瀨不可思議的境遇。我先讀了《黃昏的百合之骨》,才接著閱讀《沉向麥海的果實》。一開始,實在摸不清楚女主角的心思、舉態,只覺得她謹言慎行,屬於一名靈敏女孩。


當我閱讀完《沉向麥海的果實》後,終於可以了解為何在第二篇作品中不容易看清水野理瀨。作者並未確切說明兩部作品之間的時間差距,至少能知道理瀨脫離稚氣,逐漸成熟,性格也趨近完整。在第一篇作品裡,還尚青澀的她對凡事有所保留,不願意讓人看透。到了第二篇故事中,作者更加塑造理瀨的待人處事技巧,若是初次接觸這名女孩,當然無法識破她穿戴在身上的假面具。看懂這一層關係後,自然不會認為這個角色性格不清,她本來就不喜歡顯露。


兩篇故事相比,《沉向麥海的果實》絕對勝出不少,也不代表《黃昏的百合之骨》沒有可看性。全書內容玄疑重重,得像剝洋蔥般一層層褪去恩田陸包裹故事的謎團。這部作品的「懷舊」氣息較不強烈,倒是點出作者的另一個美稱: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恩田陸在此書裡的說故事功力大增,不隨便讓讀者闖入故事核心,只能拼命往下翻閱,等待原創者揭曉謎底。


在同一個屋簷下上演人性攻防,聽起來真駭人。忽然覺得荀子言論:人性本惡,是很正確的道理。有時,人性使人作出的行為舉動確實會大吃一驚,訝異看似潛意識的力量竟有如此驚人力量。






※※※※※


2008.05.02


對我而言,很少會遇到這種事情。

彷彿是學會讀書這個舉止以來,第一次遇著的怪事。很難得,讀一本書會一直被打斷。


就是很奇怪。


是我看不懂得問題嗎?應該不是,我很難得碰上將日文作品翻譯如此恰當得作品,可是,我還是懷疑翻譯是否還是主因。書讀到一半,便自動停下來,再重新閱讀.......讀這本書,這樣彆扭得動作,我重複三次。心情還是因此有些打擊= ="



人性可悲,荀子說人性本惡,大概可以逐漸接受。我想我還是會比較喜歡孟子和莊子。那是題外話!


在同一個屋簷之下充斥不信賴感,應該很可怕。為利益而利益,為鬥爭而鬥爭,實屬我很難去想像、也不想去想像的夢魘。這本書,一開始就打造這樣的懸疑,總使我有悶悶的感覺,好像成為女主角,開始學習和別人玩心理遊戲。

推理小說奉行主義乃為:將最不可能犯罪的變成犯人

雖然說被歸類為推理小說,我倒覺得比較接近懸疑小說,真的值得推裡的地方......在哪裡啊?好吧!真正的暗號是日文組成!




女主角──水野理瀨,我常常不能理解她在想甚麼。在書中內容,她並沒有做些天驚地動的大事,反倒老是站在被動的地方,等著事情發生,等著線索找上門,等著兩位堂兄.......

搞不太懂作者所塑造出得女主角性格。我是太弱嗎?我忽然認為這並不是我的問題......



雖然搞不太懂女主角在想甚麼,也弄不懂其中一位堂兄──亘的腦袋瓜裝著甚麼以及與其中一位角色的過節。比較令我在意的,還是他與女主角的禁忌之愛。


女主角輾情絲的方式真的很詭異。我不會相信,光靠上床就可以消滅這段不應該發生的感情。作者將這段情感著墨在理瀨&亘,我都懷疑另一位堂兄──稔,搞不好也存在同樣的想法.......我比較邪惡,我承認XD


作者被譽為──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我第一次接觸她的作品,是《常野物語──光之國度》,也沒有看完;只是總覺得很神很神......我越來越懶了



這一本並非女主角的第一次冒險!圖書館啊~~快讓我借著第一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