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沼澤溼地包圍,與外界隔絕的奇妙學園裡,有忽男忽女的校長、三月一日開學的奇怪規定、離奇的失蹤事件、從圖書館消失的重要藏書等等,以及一則流傳已久的傳說:「在三月以外入學的學生,會讓學校走向毀滅之路。」

彷彿夢遊鏡中之國的愛麗絲,二月的最後一天,理瀨進入了這個不可思議的「三月之國」就讀,在校內激起陣陣漣漪,一則又一則的神祕事件相繼浮現……



恩田陸,日本文壇少數多方位的女性作家,知名度與人氣度居高不下,作品量少質精,並融合推理、幻想、懸疑、科幻等各種元素。閱讀恩田陸,彷彿在忙碌緊湊的現代生活中,開啟一扇通往神祕異世界的門,讓人愜意敞徉其中,展開一場只屬於自己的幻想冒險之旅!
 


本書特色

★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四顆星半好評!獲得廣大讀者讚譽!
★自恩田陸《三月的紅色深淵》第四章〈旋轉木馬〉延伸而出的完整長篇作。
★透過恩田陸的優美文字與流暢節奏所呈現的不可思議奇幻校園物語。

 

作者簡介

恩田陸

  一九六四年出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早稻田大學畢業,一九九一年以日本幻想小說大獎最終候補作品《第六個小夜子》受到注目,隔年隨即出版《第六個小夜子》。一九九七年,《三月的紅色深淵》出版後,隔年便辭去工作,專事寫作。恩田陸是日本文壇少數多方位的女性作家,創作領域廣泛,有推理、幻想、懸疑、奇幻、驚悚等等,出道至今十餘年,作品有三十多部,雖然不是多產作家,但品質皆受到一致肯定,不斷入圍各類文學、推理獎項。二○○五年,恩田陸以《夜晚的遠足》獲得第二屆書店大獎,以及第二十六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二○○六年,以《EUGENIA》獲得第五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部門獎,被譽為繼宮部美幸之後的中堅女作家。一直以來,恩田陸的作品便充滿不可思議的幻想魅力與令人期待、玩味的伏筆,使人不自覺地便沉浸在恩田陸的世界裡。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2008.09


這本書是日本多產作家──恩田陸女士較為早期的作品,從《三月的紅色深淵》第四章〈旋轉木馬〉延伸而成的長篇小說。從短篇蛻變成長篇作品,故事角色、情節、骨幹大致相同,兩個作品的結局卻是截然不同,除了文字上的差異,最主要就是情節差異甚大。


書的起頭以懸疑揭幕,各式人物同主角混亂、交錯的記憶、重疊光影與時間譜成處處有蹊翹的序章。跟著主角──水野理瀨緩慢不定的步伐,我們進入作者精心安排的三月之國。恩田陸女士在日本享有「懷舊魔術師」的美稱,那可不是浪得虛名;她筆下的住宿學園能引領讀者重返穿著制服的求學時光,人生中最為青澀的回憶像失而復得的珍寶,儘管我們還在細細品嘗作者的柔和、平靜文字,內心卻是激昂,莫名的衝動在體內奔走;突如的恍然大悟才理解到:我們都曾年經過。


同樣是住宿學校,我不禁想起《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學校。相比之下,沒有魔法、移動樓梯、說話畫像的三月之國,只有環繞校區的灰暗沼澤溼地,以及從畫中走出的虛幻校園景物,單單如此我卻被深深吸引,我也想成為三月之國的學生。


恩田陸女士的作品常囊括各種題材,包含推理、幻想、懸疑、驚悚等等,這部作品自然也不例外,學生們的神秘失蹤和死亡意外、個性和性別都匪夷所思的校長、心思極端成熟的學生們......複雜因子糾纏成一團,令人不得為主角捏把冷汗,這名不輕易顯露情緒、個性謹慎且多疑的女主角像是三月之國的特殊份子;從作者設計理瀨違反學校傳統規則來看,理瀨是一名跌不進灰色沼澤的女孩,她能反抗這間學校的吸引力,讓自身獨立生存。


作者巧思構想,將學生分門別類,有天才型和被遺棄一族。這裡使人聯想到社會的教育生態,大人老是急著替孩子分類,最好人人都是天才;進不了天才區域的孩子該何去何從?我們的社會似乎漠不關心。


圍繞在理瀨身邊的護花使者──黎二和約翰,實在不容易區分誰才是最佳男主角,兩人伯仲之間,勢均力敵。我很喜歡黎二,儘管他有些霸道、表情冷漠,依舊能從舉止中窺看出他有顆熱情的心,不過是表達方式有些獨一無二。約翰擁有天使般的容貌,給人陽光般的美好遐想;但又有誰能想到他內心的黑暗面?因為在權力鬥爭的環境下長大,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各式狠毒的手段都要會個一兩招......這個三月之國裡有好多學生都是如此,被迫捨棄純真的一面,學起怎麼使用陰險招數。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是我相信那樣的孩子真實存在我們的社會之中。


《沉向麥海的果實》描述在三月之國載浮載沉的各式人物。或許內容有些虛幻、不真實,但是社會不就由真真假假的元素構成?閱讀這部作品隱隱約約會有惆悵感,我想是感於這類案件在社會上是層出不窮的發生。







※※※※※



2008.05.14



這本書比上一本《黃昏的百合之骨》好看好幾倍。


讀《黃昏的百合之骨》時,知道這一本的存在;也得知,若以上下集來劃分,《沉向麥海的果實》是上集,是女主角──理瀨在一間不可思議學校的境遇,我好喜歡這本書。




三月之國,世界上會不會真的有這種地方呢?疑惑、好奇、遙想......我也有點想要去這間學校就讀XD


作者恩田陸筆下的學校生涯鮮活、逗趣,讓我想起《哈利波特》的住宿學校。同樣是住宿學校,我更愛這間『三月之國』。學校裡面沒有會移動的樓梯,沒有皮皮鬼、幽靈,沒有會說話的畫像......只有環繞學校的灰暗沼澤溼地,以及彷彿從畫中走出來的校園景物。

每一項都是虛構,卻給人真實感,好似書中的情景我們都曾蒞臨。一種莫名的熟悉,青春的氣息......我們都是三月之國的孩子,這那間抽象的學校裡尋找最自我的真實。


讀《黃昏的百合之骨》,我摸不清楚理瀨的個性。理瀨,這個感覺敏感、纖細的女孩,讓我好不認識她。這一本書,卻讓我看見真實的她。個性謹慎、多疑、觀察力細微.......好特別的女孩子,我喜歡上這個角色,難怪作者會以她為主角,譜出一篇篇章節。


書中一開始以懸疑揭幕,各式人物在序章交錯,隨即給人內情不單純的問題。畫面交錯,光影交會,時間重疊......明明知道是有蹊翹,卻是理不出頭緒。


慾望真的好可怕,無論是書中世界還是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我都會毛骨悚然、以雞皮疙瘩......


我分不太出來男主角是誰,或許對我來說兩者都是男主角。一個是天使般面貌的約翰,ㄧ個直腸子、看似冷漠心中卻有熱火的黎二。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黎二,雖然約翰應該是比較帥氣的帥哥XD



(下面這句是地雷,不想閱讀者請跳過!)

讀到黎二死掉的時候,我好難過。嗚嗚......那麼正直的他就這樣死了。我還期望他能與理瀨構出一段不一樣的戀情,怎知自己堵錯人= ="      比起約翰,我更喜歡兩人攜手度過人生啊......




我佩服恩田陸。書中接近十個角色,每一位都不一樣。明明都是十多歲的孩子,在三月之國這樣會迷失自我的地方,每一位都超乎年齡,心絲細膩地讓我覺得可怕;還有一個忽男忽女、老愛變變的校長......我是越看越想大笑。




手上還有三本恩田陸的作品包括最新立作《迷宮》。我要好好享受這位作家筆下的科幻與玄想交織的故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