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帶來的是無可取代的氛圍。

畢業前夕的步行祭,在體力極限的消耗下,一顆顆年輕的心靈反而釋放開了。

一直想講而沒有講的話、朝夕相處卻祕而不宣的事、莫名的誤解與愛戀……全在這一天,奔放竄升!

生命裡,有沒有一段你想永遠留住、不想放走的時光?

一部讓你找回遺忘已久的悸動、讀起來回味無窮的小說!讓我們一起進入恩田陸編織出的──充滿奇蹟與希望的美麗世界!

全校1200名學生參加,每年都會舉辦的活動──24小時走80公里的「步行祭」。時間如此漫長、路途如此遙遠,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年輕心靈裡的祕密被一件件揭開……

大家都一直問我是不是在跟他交往,其實根本就不是這樣,我想他應該很討厭我吧!不過,因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所以我要賭下那個祕密:在這個活動結束前,我一定要……

喜歡這種感情是找不到答案了,沒有人能告訴自己完美的解決方式,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它像寶物一樣收藏在心底。我不打算跟他告白啦!只要現在有一個讓我掛念的對象就好了。

雖然只是一直走路,卻慢慢地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雖偶爾會感到辛苦,不過多半是被幸福感包圍的。在迎向終點時,才發現身旁好友的珍貴與溫暖的情誼……任何年紀的人都深受感動的動人故事,有些東西其實一直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讓人想要一直一直讀下去的小說……從開始到最後都讓我感到興奮與期待……這本書超越了世代,每個年紀的人都可以讀。 這本書最適合小孩送給心已經被污染的大人,或是大人送給失去純真的小孩。──池上冬樹(朝日新聞 書評)


熱銷100萬冊,2005日本獲獎最多、最受矚目的暢銷書
.榮獲第二屆「全國書店大獎」
.「書的雜誌」年度十大最佳小說第一名,第26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
.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 郝譽翔、《原來我不帥》作者 Lowes 感動推薦



作者簡介

恩田陸

日本文壇少數多方位的女性作家,才華洋溢、作品人物刻畫精湛,創作領域廣泛,有推理、懸疑、奇幻、幻想、驚悚……等,作品有四十多部,皆受到一致肯定,不斷入圍各類文學、推理獎。

一九六四年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自小就是個推理小說迷,從早稻田大學畢業後,便立志成為推理作家。

一九九一年以《第六個小夜子》入圍日本奇幻小說大獎。一九九七年在《三月的紅色深淵》出版後,隔年便辭去工作,專事寫作。

二○○五年,以《夜間遠足》獲得第二屆書店大獎,以及第二十六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二○○六年,以《EUGENIA》獲得第五十九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的長篇部門獎。並以《EUGENIA》《蒲公英草紙──常野物語》連續入圍直木獎。

 
譯者簡介

HIRAE

一九七三年生,輔仁大學法文系、日文所畢。熱愛日本文化與文學,將自我放逐於古都或鄉間視為最好的療癒方式。目前任職於出版社。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2008.09



「『夜晚』帶來的是無可取代的氛圍」,在書的封底讀到這句話,就對這部作品產生無止境的遙想。本書是恩田陸女士在日本最暢銷的作品絕對實至名歸,作者再度發揮她的「懷舊」功力,將此題材描寫得淋漓盡致、創意無窮,又使讀者心中湧起無限暖意。


一個需耗時二十四小時、總長八十公里的步行季節究竟有何魅力?想到這個問題便會想起書的封底的另一句話:「生命裡,有沒有一段你想永遠留住、不想放走的時光?」用這句話當作步行祭被舉辦的原因應該再適合不過。


由青春洋溢的高三學生──西脇融和戶田忍開場。我很喜歡這對哥兒們間的互動,男生的友誼和女生們的相處之道大大不同。另一對好友,貴子與美和子如同那兩位男孩子,同學之間珍貴的友誼是無可取代。


恩田陸女士之所以被稱作「懷舊魔術師」是因為她能將學生生涯描述逼真,迫使讀者也回想自身的求學時代,想要忘卻曾經擁有的青澀真的不容易。


甲田貴子和西脇融,這兩人互相打照面時與常人無異,然而讀者可以很快地察覺兩人之間的相處很不自然。兩人本身的感覺有點類似,加上相處之時若有似無曖昧,才會被周遭同學送作堆,但是大家萬萬想不到真相並非如此。


兩個孩子間的尷尬、陌生起因於一個男人不專情地遊走於兩名女人之間。大人世界的外遇才是兩位孩子面對面時的不自然。這一份芥蒂使兩人過於早熟,紛紛緊咬著秘密不放,除了同窗好友,就連學校老師也被瞞在鼓裡。同父異母的兄妹不約而同死手真相,不願意事情曝光。身為哥哥的西脇融像個長不大的孩子,有些孩子氣地將無法發洩的情緒針對到貴子身上;那不是怨恨,只是一種不甘和愧疚。而身為妹妹的甲田貴子也不好過,心中多少在意被融投射的「私生女」身份,以至於對西脇融產生絲絲恐懼;在親生父親喪禮上目睹哥哥無法言喻的怒氣後,讓她相信自己是別人不開心的最大原因。


步行祭的開始,彷彿為這個不正常關係點燃希望之火,再怎麼「保持距離」該來的總是會來,逃也逃不掉。因為是真心想要和好,貴子在最後的四十公里賭上自己、母親、西脇融的母親,甚至是兩人共同的、去世的父親,她打破僵局,朝西脇融邁出一大步,還對他送出強而有力的直球,看這位哥哥是否願意接下,也看他有無勇氣接收。


對於妹妹的主動出擊,融很乾脆地回應,才赫然發覺自己對貴子真正的看法。兩人的誤會冰釋,意謂這對兄妹皆放棄家庭芥蒂、手足疑慮,坦開心胸接受對方,不再冷眼相待、忽視,而是以心見真章。


明明是二十四小時行走八十公里的路程,旅程的開始和結束是截然不同。因為是高中生涯的最後,每一位角色心裡都起了漣漪,有大有小,有深有淺,無人不受影響。這是作者營造故事的最高點,因為在最後的最後,沒有人想留有遺憾。儘管八十公里不是個小距離,縱使西脇融是膝傷加扭傷也一定要親自走完全程......若說我參加了「步行祭」也會把持相同的態度,奮力走完全程。




※※※※※


2008.07.02


要怎麼說?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再次襲捲我的心!My God. 恩田陸真的太會說故事了,這樣的故事體裁......天曉得我已經尋找多久了!


被稱作恩田陸老師最為暢銷的書,不是沒有原因,我真的好愛!喜歡的程度已經超過先前的《沉向麥海的果實》,這次的她沒有加入懸疑、驚悚、奇幻的味道,最為樸實,最簡單的描繪方式,寫下這部《夜間遠足》。



再度以高中生為主題,說的是即將畢業的高中生。


很神奇,明明只脫離高中生涯一年,如今的我實在是懷念,尤其是讀恩田路的作品,那樣的懷舊,勾起讀者心中最深處的記憶......

一開始,由西脇融和戶田忍這對死黨揭開序幕,我很喜歡兩人哥兒們好的互動情感,男生們之間的友誼不像女孩們之間可能發生的作做,那樣的自然令我嚮往啊!



陽光男孩之間的互動卻在一個不經意的小小動作中讓人窺探出異樣!這也是這個故事探究的最大主題。


貴子和美和子就像一般感情良好的好朋友,兩人就像前面的男生一樣,馬上讓人感覺到這種無可取代的友誼。





明明只是24個小時、八十公里的路程,旅程的開始和結束卻截然不同。


是因為在最後嗎?因為是高中生涯的最後,每一位角色的心裡都起了漣漪,有大有小,有深有淺,沒有人不受影響,這是作者營造筆法裡最高招的地方,因為在最後的最後,沒有人想要有遺憾。

儘管是八十公里的距離,儘管西脇融強忍膝傷加上扭傷,說什麼都要走完......


換作是我,也是如此吧!




西脇融和貴子之間的曖昧、芥蒂.......甚至被同學誤傳是情侶,都起因於一個男人遊走於兩個女人之間。不專情,導致兩個孩子之間的尷尬、陌生,甚至是絲絲恨意。這應該就是人生。社會上,單親家庭的數目越來越多,無論是誰的錯誤,受苦的都是無辜的孩子。



西脇融和貴子之間的芥蒂大的讓身邊的同學難以察覺。就連老師們都被瞞在鼓裡。兩人緊緊咬著秘密,不願意讓人知道。西脇融像個有些長不大的孩子,有點孩子氣,將無法發洩的怨氣針對到貴子身上。雖然說是怨氣,都不是那種憤恨,而是心中的不甘心和愧疚。貴子面對西脇融也是一臉尷尬,參加父親的喪禮讓她有了無以言喻的壓力,一種恐懼籠罩在她身上,她深怕自己會加深男孩子怒氣。




隨著『步行祭』的開始,兩人之間似有似無的關係也漸漸浮上檯面。同學們不諳內情,兩人對遭周好友都守口如瓶,因為刻意的保持距離,才會被朋友們『送作堆』。哈哈,這是無論高中還是現在,學生都喜歡玩的遊戲,把某位男生和某位女生放在一起,謠言滿天飛......其實幼稚到了極點.......


哪一個國家都是這樣,每個人都曾幼稚過!



該來的總是會來,就像書背上面寫的關於貴子的願望:因為今天是特別的日子,所以我要賭下那個祕密:在這個活動結束前,我一定要……



因為真心想要合好,所以貴子在最後的四十公里,賭上了自己、母親、西脇融、西脇融的母親,甚至是兩人已經死去、共同的父親。


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到呢?我佩服這個角色!




看到西脇融和貴子能合好如初,真的令人開心。放下家庭的芥蒂、手足之間的疑慮,互相接受對方,不再冷眼相待,不再刻意忽視......以心見真章......哈哈,HAPPY ENDING!



和其他作品一樣,書中角色很多。男子氣概的忍,美和子&香奈、順奈姊弟,有些任性的亮子,被稱作殭屍的光一郎.......好多人,每一位的意義截然不同,高中的回憶又回到讀者手上,因為那即是我們學生生活寫照!





忍所表現出的同學情誼讓我羨煞不已啊!他知道好友瞞了他秘密,縱使一開始是憤怒、覺得不被尊重......但是他很快放下,了解到西脇融因為心裡的在意,馬上放下怒火轉為關心、甚至是暗中幫忙......好令人開心,真正的朋友一定會兩肋差刀,相挺到底!




我喜歡這本《夜間遠足》,說它是恩田陸在日本最暢銷的作品,我絕對相信!細膩、觸動人心,我喜歡。



書中的最後,營造出所若有似無的愛意,誰對誰?好像都不重要了。西脇融赫然發現,自己愛著每一個人,就連貴子都深深愛著,只是自己一直刻意忽視,應該說不敢承認!!





跨過自己的心魔有多重要?



我想,大家都知道!!




《迷宮》&《時間的齒輪》還在書架上,祈禱我能看完。但是,我會一直想著《夜間遠足》。一直想著,一直想著。直到,我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步行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