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殺器官  

 

911以後,面臨「對抗恐怖主義」的轉機。

各個先進國家皆導入徹底的管理體制,肅清恐怖分子,落後國家則開始大量爆發內戰及大規模屠殺。

而在各地莫名發生 的屠殺事件背後,有個謎樣的幕後黑手──約翰‧保羅,美國上尉克拉維斯‧薛帕德為了尋找他的蹤跡,因此趕赴悲慘的屠殺現場……。那個男人的目的為何?引發 大量屠殺的「虐殺器官」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原想說讀完《虐殺器官》後要帶《單車失竊記》出國,但出發前整理行李時我改變了心意,依然把《虐殺器官》放進行李箱。

為什麼沒換書呢?

我想是因為料到自己根本沒辦法好好冷靜下來讀下一本書吧!

 

想來會讀這本書的機緣也是很怪。

起初先是在《D機關》隨書附贈的出版型錄上看見作者『伊藤計畫』的名字。赫然發現他是位被譽作早天才型的作者(可惜英年早逝),出版的第一部作品就是《虐殺器官》。

 

我把書買回家以後才發現出版社在先前邀請非常多人試讀這本書。我大致看了一下,發現大家的推薦都很──委婉(唯一想到的形容詞)。

 

為什麼說委婉呢?因為我查到的多是好評大於負評,十個人看過有九個人會推薦,但推薦的原因跟理由都讓我覺得很奇怪,幾乎看不出來推薦人究竟喜歡書的什麼?

 

但從書評裡我發現了幾件事情:第一,很多人都認為故事很像歐美科幻小說,與認知中的日文小說相差甚遠;第二,大家認為這部作品富有知性與深度。

 

做了這麼多功課,我想是時候該由自己親眼瞧瞧到底這部小說究竟在講述什麼了?

 

從結果來說,問我喜不喜歡《虐殺器官》,我會回答喜歡;問我推薦給誰看,我會回:請給喜歡哲學的人去看。而且認真說,這種故事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

 

特別是,討厭看角色自我懷疑、自我辯論、辯論正邪是非黑白的人,請放下這本書吧!

 

因為如果你不放下的話......

 

 

 

 

 

應該會看到生氣吧!(我想)

 

這本書外表包著科幻的皮,骨子裡根本是齣哲學思維大論戰的小說。哲學元素比科幻還多,想跳坑的人絕對要慎入。

 

你問我好不好看?我一定會回答你說好看。倒不是說我喜歡哲學還是吹捧自己,而是我喜歡閱讀男主角的各種自我懷疑,他對執行暗殺任務的懷疑、決定母親生死的懷疑、想向女主角討歉意的懷疑,甚至在結局時,他的選擇幾乎毀滅國家的哲思,都讓我喜歡的不得了。

 

但問我讀這種故事煩不煩──

 

當然煩啊!要殺人就快點殺,要執行任務就快點執行,誰喜歡看你花時間在天人掙扎?

 

可是,這齣作品就是好看在這裡啊!

 

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想不到這種題材竟如此合我的胃口,那個星期真是心無旁鶩,搭公車上班看,搭公車下班也看,花不到兩個禮拜就心滿意足把《虐殺器官》啃完。也是讀完不得不佩服作者,真的是早逝的天才,尤其他是抱病寫完,實在令人感佩。《虐殺器官》確實有好看的科幻元素,特別是故事裡近未來的描寫非常生動寫實,故事裡提到的各種政治、暗殺元素也發揮的淋漓盡致,但最讓我難忘的是能在未來科幻裡包入哲學,而且沒有照本宣科的冷硬,也不會覺得作者刻意賣弄各種知識。

 

這本書的另一個特色就是:真的很不像日本小說。如果不先看作者介紹,說這是歐美作品也不為過。關於男主角是美國暗殺部隊的角色設定,在作者筆下像隨手拈來,毫無違和,毫無衝突,也是如此成功的角色、世界觀設定讓這本書的內容更加強大、寫實。

 

對應近年來世界陷入另一種極端焦躁,總覺得書中描寫的屠殺世界,彷彿每分每秒都在上演,讀來又是另一種感概。

 

 

但絕對別忘記,書裡所有與科幻、軍事相關的描寫,也通通附帶哲學辯思(感覺像買一送二,買科幻的附贈湯品是哲學)。

 

另外查資料時發現日本已經計畫要將伊藤計畫的三部作品動畫化。主打第一部就是《虐殺器官》,根本是逼書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書裡對戰爭、打鬥的篇幅也著墨不少,但整體都以哲學為主,這要如何動畫化啊?(替男主角:克拉維斯‧薛帕德配音的竟然還是中村悠一。哇哩咧......)

 

請大家拭目以待了!XD~但想來日本對哲理性的作品一直很有好感度,也許動畫化何嘗不是壞事!

 

 

 

我想特別對翻譯此書的譯者致敬一下。要翻譯如此生硬的內容,讀來還要不帶隔閡感,譯者功不可沒!相信譯者翻譯時的潤飾也讓故事更添精采度啊!

 

 

(2015.09.11寫於英國吉爾福德,時間晚上十點三十分。此刻翔妹跑去跟室友喝酒、舉辦歡送趴,我一個人待在她的房間,看完小威在美網半決賽翻船,決定寫完這篇讀完就很想寫的心得。)

 

 

arrow
arrow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