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0  

我和妳約定過!在這片天空下,活著……

 

司法考試連續落榜、從具有優秀律師資質的高材生,轉而成為一蹶不振的廢物青年佐伯健太郎,正處於人生低潮,前途茫茫,失去了重新振作的動力。無所事事的健太郎某日接到了來自姊姊的半強迫雇用電話,內容是調查「那個人」的生平──健太郎姊弟的親外公,也就是健太郎母親死於戰爭的生父──宮部久藏。

健太郎認為,調查母親生父的過去,對於數十年來撫養母親長大、也十分疼愛健太郎姊弟的外祖父而言,可說相當殘酷;但一想到這是母親的願望,健太郎還是咬牙答應。然而,關於母親生父宮部久藏的線索,卻只有:「以神風特攻隊員身分戰死在沖繩上空的二十六歲青年」如此而已,在姊姊的提議下,健太郎開始逐一連絡拜訪當年曾與宮部久藏共事過的戰友們。

「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這樣對立的聲音從不同戰友口中洩出,健太郎愈是努力想拼湊出母親生父的模樣,卻愈是陷入了更深的迷惘中──宮部久藏到底是只想活命的超級膽小鬼,抑或是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天才?又或者是愛惜生命而無法適任的飛行教官,私下還是令人祟拜的圍棋高手?而戰友們唯一共同的描述只有一項:他深愛著妻子,要活著回到家人身邊。

但更令健太郎疑惑的是,努力與死神拚搏、撐過大小血戰、只為了再見妻子一面的宮部,為何最後竟成為明知必死無疑的特攻隊員,並在終戰前飛撞敵艦自爆而亡?健太郎為了追尋最終的謎底,尋訪了保有飛行記錄的老人家,卻發現答案竟完全出乎意料,深深地動搖並改變了健太郎姊弟的心與靈魂,以及他們此後的人生──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拖了這麼久終於寫完這篇心得,我相信宮部先生不會罵我的!因為二月份的時候可以跟宮部先生一起度過,不管怎麼想,幸運的人都是我吧!

 

今年初國際書展時,我照例去找貳號小編玩,跟她一起逛攤位時不免俗晃去出版《永遠的0》的寄售攤位。說來這算不算是一種溺愛呢?看到喜愛的書被陳列在架上,心裡總有種莫名的激昂。畢竟,那是一本深受自己認同、與喜愛的書籍。

 

其實很早之前我一直有在誠品書店看見《永遠的0》,但遲遲沒有買下手。當時看簡介發現是二戰題材,興趣已經被挑起,但是不敢帶回家的真正原因不外乎日本小說的特性,很多人不喜歡是嫌日本小說容易流於無病呻吟或太過呢喃。我自認自己已經是較偏好日式小說的人,卻也無可避免會在選購時稍稍踟躕。

 

直到有一天我為了買《哪啊哪啊~神去村夜話》,終於鼓起勇氣順便把《永遠的0》一起帶回家。

 

現在想來,真感謝那個『順便』。

 

 

《永遠的0》是2013年台灣的翻譯小說之冠,我想很多人或許會對此感到意外從某一段時間開始,台灣翻譯小說市場彷彿早成為歐美小說的天下,想不到有一天會是日本翻譯小說會變成銷售冠軍。這一弄,從買回家便供在架上的書是非讀不可了。再加上閱讀完的貳號小編深深著迷於『宮部先生』的魔幻魅力,我又怎麼能不讀呢!

 

所以二月初順利寫完方小弟弟的稿子以後,我趕緊投入這本帶點戰爭色彩的小說,然後……就不可自拔的……

 

愛上宮部先生~(好害羞~)

 

有在追粉絲團的朋友應該有發現二月時,我發了很多跟《永遠的0》有關的狀態,閱讀的情緒激動到我連打字都懶,直接拍書裡的片段文字,不外乎實在是太沉溺於書中『宮部久藏』的魅力。作者──百田尚樹先生用旁人敘述、回溯的方式,在讀者心中一點一滴、慢慢刻劃這名零式戰鬥機駕駛員的靈魂與血肉,除了著迷的角色魅力外,這種寫作方式簡直是超無敵的,想不愛上他真的好難啊!(唉唷~)。明明一開始就知道他死於太平洋戰爭,卻總在閱讀時覺得『他』活的好近,就活在我們身邊。

 

我承認剛開始閱讀時不習慣書中詳盡的二戰描寫,因為我對中途島戰爭、太平洋戰爭、武器、飛機都不熟悉,加上從小灌輸的觀念,直接認為日本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是一切悲劇的始作俑者、至今有時候還很不要臉的不願意承認在戰爭時犯下的罪行,但閱讀《永遠的0》時反而可以跳脫那些聽到膩的指控,能更確實貼近那個時代的『小人物』心境。

 

每一個時代都有屬於那個時代的無奈、痛苦與莫可奈何,那是現在的我們不能完整想像的。作者除了詳實的帶入二次大戰部分的真人真事,更大肆批評那場戰爭的愚蠢。閱讀時大小戰役都描述詳實,但你不會因此混淆,因為作者已經在開場用力灌住一個『不想死的零式戰鬥機飛行員』。讀者會隨著作者的出發點,順著戰爭的發展,愈來愈貼近這名『要活著活到家人的身邊』的宮部久藏。我們跟著他人回溯的記憶,經歷宮部先生的戰爭旅程,讀到他駕駛零式戰鬥機的技能、讀到他對戰爭的解讀、還有他的堅持與信念,最後也不免為了他的赴死而深深心痛。

 

『宮部教練官,國家需要你,你不可以死。』──這是預備軍官意外救了宮部先生以後說的話。

 

可是這場戰爭卻不允許宮部先生活下來。

 

在戰爭裡,士兵唯一效忠的是國家,為國家拋頭顱灑熱血、奉獻生命──看似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是作者卻塑造出一名與以上觀念大相逕庭的角色。宮部久藏跟別人不一樣,完完全全不一樣。

 

『為了妻子,他不想死』、『一旦被擊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隨時都可以死,生存確需要努力。』、『既然這樣,就不能輕易送死,無論再怎麼痛苦,都要努力活下去。』、『我努力奮戰到今天,不是為了去送死』──這些想活下去的言論,在戰爭時代看來是多麼可笑的發言,可轉換時空由我們來看,只看見一顆想活下去的心。

 

任何一場戰爭都會有傷亡、損失,結束後需要復原的時間更是漫長。在閱讀《永遠的0》的過程中,除了看見戰爭的血淋淋與殘酷,還能讀到經歷過戰爭後倖存者的思維。我覺得這是這部作品最成功的地方,作者把兩個時空結合在一起,順利塑造出想傳達的意念,讓我們在閱讀時除了反思二戰時代的一切,也能回想現今的點滴。

 

這是一本好的作品,融和時代、真摯感情、信念與生命價值。我希望不認識這本書的人不會因為是探討戰爭的題材而有先入為主的概念,因為這是一本反戰的作品(雖然作者有發表超級無敵欠揍的言論),讓我在閱讀時深受感動的是宮部先生堅持的心。

 

 

最近這段時間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紛爭,前幾天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關於克里米亞的危機。那則新聞採訪的是一名克里米亞的軍官,這位軍官拒絕俄羅斯的統治,於是他脫下軍服,準備回烏克蘭,他沉痛的跟記者說:「一個士兵一生只能效忠一個國家,不然會得不到尊敬。不論克里米亞未來的情勢如何,我依然選擇效忠烏克蘭,但是我不知道烏克蘭願不願意接納我?」

 

看到這個新聞,我很難不想起宮部先生。書裡的宮部先生沒有不效忠國家,但他更效忠的或許是無法重來的生命跟無法取代的家人。

 

我想,這就是我喜愛這部作品的原因。

 

 

PS.改編自《永遠的0》一書的電影──《永遠的0》,於2013年12月21日已經在日本上映,然後直接秒殺2013年所有日本本土電影,上映至2014年,幾乎可以篤定這部電影將成為2014年日本本土電影的票房冠軍(年度才剛開始就出現票房冠軍~XDDDDD),台灣確定有片商引進,但暫時還等不到確切的上映日期啊!所以我只好看看他,一解思念之情~

 

 (在電影中飾演宮部久藏的岡田准一)

  

岡田准一‧宮部久藏  

 

台灣快上映吧!!!

 

arrow
arrow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