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著流星的人.jpg  

 

如果能快點長大就好了。

這樣,你喜歡我的理由,可能就不只是--「因為妳是我妹妹。」

我答應繼父要努力找到你,把你帶回來,我才能快點逃離這個我適應不良的家。

沒想到找到你之後,我卻再也離不開,因為我好想知道更多關於你的事,那些你藏得好深好深的過去,我很在乎。

我想,我大概是喜歡上你了,就算你不可能喜歡上我也沒關係。

在你笑容裡的悲傷消失之前,在你得到真正的幸福之前,能不能先讓我陪在你身邊……

大哥,可以嗎?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讀完一本書以後心裡有滿滿的悸動,這應該是中了晨羽的毒的標準徵兆吧!

 

而且讀完這本我更加肯定了,以後只要晨羽有出書(如果只在POPO連載我也會練眼力的!),我百分之百會追隨的!因為享受文字帶來最原始和最單純的感動,實在是好幸福的事情。不論故事結局是歡喜還是悲傷,都是一段值得跟隨的旅程啊!!!

 

《載著流星的人》承襲晨羽一貫的風格,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寫的非常精準,輕而易舉就把人拉入這段歲月中。而且我特別喜歡晨羽描寫學生之間的離離合合,一段漫漫人生長路上,每個人都會遇見好多好多人,今日的朋友,明日的敵人,未來的事情都說不準,就像紀唯遇見的友情和愛情的關卡,在故事比重中或許不特別重要,但因為細細的著墨反而加重書中的友情的氛圍,是讓人會讀得想勾起嘴角的。

 

那種最青澀的分離(或是初戀),最是難忘的啊!(想到以前國高中跟同學吵架,就再也不和好的日子~嗚嗚。)

 

晨羽的故事一直有個強烈特色:紅花與綠葉。如果故事裡有重要的紅花,那最重要的綠葉肯定是一大片,因為沒有綠葉的話,紅花根本紅不起來!《載著流星的人》自然不例外,環繞著紀唯與大哥方佑霆身邊的綠葉們實在太功不可沒了,沒有他們的陪襯,故事不會發展得如此精彩的!我很喜歡紀唯的新二哥!雖然憨憨的他偶爾會想讓人巴他的頭,可是他純真率性,自然的很可愛啊!(相比下,大哥真的好憂鬱啊!!!)

 

一開始讀的時候沒料到這次的故事是走溫水煮青蛙的慢步調。故事裡拉出一大片精彩的親情互動,讀來是清新,別具特色。親情與家庭的題材看似簡單容易,但我覺得這是最不好掌控的。要如何寫才能把一個家應有的溫暖正確傳達出來呢?又該怎麼寫才能描繪出一個令人放不下的家呢?晨羽筆下的家庭不全然是完整的,但是她讓這些在家庭生活中受傷的孩子們找到勇氣將家庭的空缺給補滿。故事裡的紀唯起先或許對新家庭適應不良,她甚至興起逃避的心,想藉著尋找大哥方佑霆的藉口為自己覓得一個離家的護身符。儘管最後事與願違,但是她與大哥方佑霆一次次的互動卻逐漸消弭她與『新家人』之間的隔閡。她不僅成長,甚至重新替『家人』下定義。

 

不是非要同住在一屋簷下才是值得被關心的家人!

 

雖然這次的故事男主角是『大哥』不是『大叔』,可是男主角──方佑霆渾身散出的滄桑和神秘氣息實在好迷人。晨羽讓讀者隨著紀唯的腳步,緩緩將大哥不為人知的十年過往給掀開。方佑霆也是一個在家庭和友情中受傷的孩子,他沒有紀唯的幸運,受傷的當下他並沒有獲得救贖,沒有窗口可以發洩的他將一切塵封在心底,一封就封了十年,甚至阻隔一切的親情與友情,刻意把人生按下『暫停鍵』,拒絕再前進。

 

當我讀到十七歲的方佑霆向沈父說:「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給你添任何麻煩了。」,差點淚灑客運!嗚嗚,好傷心。就算喜歡看男主角被虐待,但是受到這種心靈折磨比身上被挖洞還慘幾千萬倍啊!!!我願意給他秀秀!(被打)

 

 

但遇見小了十歲的紀唯,他的世界在不知不覺中切換成播放鍵了。

 

從《深海》開始一路讀到這次的作品,晨羽總不會刻意削弱男女主角其中一方的氣勢,而是讓他們各有特色,缺一不可。

《載著流星的人》裡,紀唯的個性充滿陽光,大哥方佑霆則有成熟穩重,在接近故事後半段,兩個人才在親情的羈絆下發展出淡淡的情愛。愛情的部分真的不多,卻讓人讀到不一樣的感覺和重量。因為這段感情是在親情的加持下發展出來的,感覺好像很淡,卻淡得化不開散不掉。雙重的身分看似阻礙,但也是屬於他們的契機,讓人覺得即便不以『愛人』的身分陪在對方身邊,但是他們給予對方的重要性早已深值對方心中。

 

《載著流星的人》不像《別來無恙》有直接又明確的結局,但我相信在流星的引導下,紀唯和大哥一定可以譜出一段一如流星般美麗且難忘的人生旅程的!

 

 

arrow
arrow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