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葬  

我用愛情,成就了生命最璀璨的瞬間。

絢爛如花的女子,縱身墮入八場荒蕪的愛情;

纏綿悱惻的文字,編織出複雜人性的反轉劇;

唯有無法輕易抹去的一縷幽香,才是人們存在與尊嚴的完美詮釋。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讀完這本書心裡一直有些淡淡的哀涼。

 

這幾年我對推理小說有些些排斥。一方面我自認自己很笨,讀推理小說要猜誰是兇手,我從來沒有猜對過。二方面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閱讀推理小說這件事情只覺得『累』。當我在書櫃上看到推理小說,心裡就開始犯『懶』這個字,太懶的我實在很不願意把腦力花在解謎局上,所以曾經也是推理小說迷的我,不知不覺變得對這類型的書退避三舍。

 

可說也奇怪,這本《花葬》卻洗去我以往的懶洋洋。

 

或許該說,整本書像一件優美的精裝彩衣,詞藻華麗,敘述時而陰晦時而大膽。閱讀的時候我也不把它當成推理小說,反而像在讀短篇小說,盡情享受作者用文字勾勒的情境。全書一共八則短篇,每一篇的主題都在講述女人的故事。從社會黑暗和較底層的女人出發,把某些人生困境、泥淖寫得絲絲入扣。特別是女人的愛恨情仇,寫得饒富韻味,感覺作者比女人還像女人。

 

我特別喜歡〈桔梗之宿〉、〈桐棺〉和〈返回川殉情〉。特別是〈桔梗之宿〉,一名身不由己的年幼煙花女孩,意外愛上警官。其實警官什麼也沒做,雖然和女孩同處一室,他整晚坐著,根本沒碰過女孩,只是靜靜聆聽女孩的故事。這般看似簡單又不起眼的溫柔,卻在女孩心裡激起莫大漣漪。那樣的效應終究把女孩推向一條不歸之路。

 

《花葬》裡面很多故事都是這樣。小小的火花起頭,卻如蝴蝶效應般颳出令人詫異又不捨的結局。

 

讀完以後會心疼每則短篇中的女人。雖然人容易作繭自縛,但是時代扣給人的束縛,是後人看前人時特別會引發共鳴的無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連城三紀彥 花葬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