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報紙上讀到松山機場「台北─高雄」的北高航線班機,在昨晚進行了最後一個班次的起降。

莫名的,報紙的語句字字牽動我的心,一下子好不捨,好懷念過去。

想想小時候,松山機場是多麼重要的場所。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它會變得如此冷清,甚至漸漸淡出大家對它的關注。

我沒有經歷過松山機場還是國際機場的時代,但是我不會忘記以前的它轉型成國內線機場後,在節慶裡具有多重要的地位。這是旅人、返鄉客最快回家的管道;每當逢年過節,說什麼都要努力搶下一張機票。

別說過年,中秋、端午通通要搶票。

以前過年,父親開車帶我們到機場,他必須花很久的時間尋找停車位,因為眾多的返鄉客,早把機場外圍的收費停車格佔滿。而先下車的我們也不得閒,在把行李放上手推車以後,要小心翼翼穿過人群,才能排隊劃位。那個年代的松山機場是人滿為患,擠滿要返鄉的旅客,所有人提著大包小包。每個人幾乎要在過年的兩個多月前,用電話辛苦的搶票。

這個搶票遠比去搶偶像歌手的演唱會還要困難許多,也更為堅持。

因為是要回家的,是要想辦法趕上除夕年夜飯的一張票。

這票的價值,無法取代。

曾經,松山機場有多少條航線?

「台北─離島」、「台北─高雄」、「台北─台中」、「台北─嘉義」、「台北─台南」、「台北─花蓮」、「台北─台東」……

過年的機場不只是人擠人,連飛機也是擠來擠去。擠到乘客沒有辦法走空橋,因為航廈的停靠位置不夠,飛機得停在機場外部,乘客必須搭乘接駁公車,才能順利上飛機……

飛機甚至多到,連起飛都要大排長龍,經由塔台指示,魚貫的飛上天空……

我記得我超喜歡站在登機門等起飛。因為隔著玻璃窗可以清楚看見一架架飛機直衝雲霄……載滿要返鄉的歸心。

我看過的,我聽過的,我曾經經歷過的……

在高鐵通車以後,除了離島線的班機,西海岸的航線大多走入歷史。

在上小學以前,我最喜歡吃飛機提供的餐點,搭飛機最大的期待莫過於這個。只要想到有點心可以吃,就算會暈機、吐得浠哩嘩啦都沒關係!

一個小餐盒打開來,裡面有蛋糕、餅乾、小零嘴……空姐或空少會在機長允許後開始推餐車在走道穿梭,詢問乘客要水、茶、果汁還是咖啡?有些航空公司甚至會在夏季提供可樂!

服務儼然是現代的國際線航班。

但是時代變遷,什麼都變了。

早在高鐵通車前,高油價的時代讓飛機上的餐點不再豪華,不受人期待。

沒有小餐盒,乘客只剩下水和果汁可以選。

甚至當高鐵通車後,逢年過節的機場,再也不人擠人了……

曾經是要搶票搶到天昏地暗的松山機場,一下子黯淡了。

時代在變,機場在變……

去年家人出國,搭乘的是松山與上海虹橋對飛的班機。但是,即使多了國際對飛的班次,松山機場還是沒有以前的榮光。

早些年前,有聽聞有人提議要把松山機場遷走,引發很大的爭辯。老實說,我並不在意大家支持的理由或者反對的聲浪……

我只覺得,一個小時候的記憶,漸漸淹沒在時代洪流中……

人是如此,這個伴隨過成長歲月的機場,恐怕也難以抵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