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決.jpg  
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祕密,通常都深埋在家裡。「龍城三部曲」是一個年輕人對於時代提出的巨大問號。

《西決》、《東霓》在中國銷售逾一百四十萬冊。
與郭敬明、韓寒同為大陸八零後最具影響力作家。

蘇童:開門見山,我很喜歡笛安的《西決》……笛安的敘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預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

  
  西決老是被欺負。

  西決老是在忍耐。
  他是一個有很多祕密的男人。

  我媽媽乾淨利落地從廚房的陽台上跳下去了。
  我家住五樓。我就這麼變成了孤兒。
  我是鄭西決,鄭家的長孫,我的人生一直乏善可陳。

  鄭西決二十四歲,在高中教物理,有個穩定交往的女友。
  十歲那年父母雙亡,由三叔三嬸撫養長大,和堂姐妹東霓、南音情同手足。

  但是家族祕密一再爆發:大伯家衝突不斷、堂姐東霓身世之謎、女友陳嫣的背叛、小叔昔日師生戀的醜聞、他愛的人一再離開……

  血緣將我們緊緊綁在一起,讓我們分不清是仇恨還是愛

  這貌似平凡的家庭,歲月的渦流中隱藏情感的祕密,命運持續捉弄,衝突不停爆發,但西決不願放開家人的手。每一個家裡總是要有個人穩住,從十歲那年寄居在三叔家裡開始,西決就決定了要熬過去,這些年來,他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忍著,把很難熬的事情熬過去。即使他還年輕,卻不停經歷人生的風暴。

  青春是一場又一場的沙塵暴。沙塵停息後,青春已經老了。

  笛安,當代華文世界最受矚目與期待的大型新人
  以《西決》為首的「龍城三部曲」,呈現出這一代年輕人的虛無、痛苦和困惑

作者簡介

她的筆是一把刀,切開時間和生命的裂縫 笛安

  讓人戰慄的新人

  閱讀笛安像迎面來一場原始而暴烈的雷陣雨,洗去感官塵土後,雨後晴空的彩虹成為一彎美麗的預言,刷新我們小說閱讀的感受。蘇童對其讚譽有加,形容「在讀《西決》的過程中,感覺自己是在一座故事的丘陵裡曬著太陽」。

  閱讀笛安是活在世上最美好的回饋,但在那之前,你必須先付出代價。

  出版過散文集《懷念小龍女》,長篇小說《告別天堂》和《芙蓉如面柳如眉》。

  2008年開始書寫「龍城三部曲」,並以首部曲的《西決》獲得「華語文學傳媒大獎最具潛力新人獎」,繼《東霓》之後,目前正在連載《南音》。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讀《西決》時候,是自己情緒起伏最大的一個時候。

這麼巧得撞進一本書,也許是老天爺給我機會吧!在誠品看到時,心裡是抽一下。一是被封面吸引到,二是故事文案揪住我。
(認識貳號小編又一起逛過書店,我也養成這種特殊習慣!)

我慢慢的把它讀完。一邊讀,心裡一邊產生激盪。(強調──難得沒用飛飛法)


那時候的自己情緒到底有多亂?我亂到貳號小編開始質問我:「妳是不是都沒有看書?」

嗯,我回答是。

我回答是以後,就開始讀《西決》。



讀得過程一直思考,『綁手綁腳』,到底在指什麼?

要我說,《西決》是一部很不綁手綁腳的故事。我不會用荒謬形容它,因為故事一點也不荒謬,誇張的反而是人物。誇張的人做什麼誇張事,安分的人永遠做安分事。各司其職。這樣配得好好的,怎麼會是荒謬故事呢!


我正在學『放開』。不管學到多學到少,我想自己應該多少是有改變的。



主角──鄭西決就是安分的人。他做出來的事、講出來的話,不會和誇張扯上邊。

相比下,故事裡永遠有比他誇張、脫序演出、不按牌理出牌的角色。


讀《西決》,學到如何在一個設定平常的背景裡,讓這麼多人同時撞出激烈火花。


不是把背景愈說愈大就好。

在小背景裡講出大故事,是我在《西決》身上學到的。


作者像扔了枚炸彈到龍城裡面。把一票人繞在一起,繞纏綁,誰也離不開誰。起先,我以為故事會很亂、很雜,可是讀到中後,莫名其妙的覺得條理分明。一點也不亂。誰做過什麼、講過什麼,通通清清楚楚。

就像打者和投手的猜忌。當打者猶豫會出現變化球時,投手卻扔出正中直球。


直到不能再直。直,被作者巧妙的藏在故事漩渦裡。

裡面有什麼高明的複雜背景設定嗎?沒有。

裡面有狡詐的反派人物嗎?哈,我會說沒有。


唯一有的是火花。小故事裡撞出的大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