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號小編一直勸我加入練寫心得的行列。
其實,我有一種自己發瘋的遐想。哪本書的心得不寫,我居然選中這本得過紅樓夢文學獎的大作。



不是說我多有能耐,我反而是想檢視。

嗯,我不想寫讀書心得,我想寫一段檢視自身變化的文章。

所以,不把文章放在讀書心得裡。

這是日記,檢查自己的日記。




《西夏旅館》讓我讀得很慢。這可能是我這一兩個月來讀的最慢的一本書。


慢中,我找到不一樣的東西。



透著那些如圓圈般旋轉、重複環繞的文字,我好像終於懂得如何把自己剖開。


把自己剖開,還挺重要的。


我讀的份量,還不夠讓我融入劇情中。我還在故事的門口徘徊,故事還沒有把我包圍。

就是因為還沒有完全栽進去,反而看得愈來愈清晰。


能把自己看清楚。


忽然有一種,自己是東施效顰的愚蠢。


所謂愚蠢,是因為自己實在沾不上那樣的邊。


我走在一條窄路,一條讓自己不好施展的狹縫中。


我發現,構築文字的能力,應該是真的有水準了。可是,思維沒有同時施展開。


以往的學習和經驗,讓我走進死胡同。


放不開,實在是我的缺點。


我走在,要放不放的兩難抉擇間。

心裡拼命想放,腦袋卻沒有跟著放。沒有放開的腦袋,編織出放不開的文字。


真是糟糕呀!


我想到寫《懷念海潮》時的自己,我想到寫《彩虹橋》的自己。


參加同一項比賽,中間時隔一年,兩篇作品截然不同。寫出這兩篇文章的我,也完全不一樣。


老實說,我以為我有進步。我以為,我可以從《懷念海潮》進步到《彩虹橋》。


哀,結果說了,我是退步。大退步。


《懷念海潮》的我,早早控制住劇情。那時候,文字是我的敵人。我可能用上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一直啄,一直磨,拼命把文字磨出來。


因為我參加的是文學比賽。


時隔一年的《彩虹橋》又不一樣。這部作品,我咬住的是劇情。劇情,而非文字。

結果,說的很清楚了。


可是,我已經知道我要的了。


在我寫下《彩虹橋》的時候,我已經選擇了。我要劇情,我不想要追逐文字。


夾在文字和劇情中間的我,真的該脫離了。我不應該再當文字奴隸。


我想要劇情,劇情才是我要的。


知道自己要什麼,應該可以讓我看得更遠更仔細。








《西夏旅館》,我要好好讀,好好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