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稿以後心境更不一樣。
一樣在國光號上讀,我又想到一些東西。
應該是進入大學以後,我讀書養成一種壞毛病。急躁。
會想趕快把書讀完,會想用自以為的快速方式,迅速瀏覽出一本書的優缺點。

真難得,《西夏旅館》粉碎了我的這種壞毛病。
不是我故意慢、或是想從中品味什麼,而是作者書寫的文字讓我快不起來。

我現在,很享受讀這本書的慢。難得,慢到我會覺得理所當然。

我忽然想通,為什麼這幾年,我會那麼喜歡用飛飛法讀書。特別是某些書。
在這篇文章裡,我照到可能的原因──《 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

我知道為什麼以前的我很喜歡寫大段落的文章。我以為,段落描述是故事裡缺一不可的條件。其實,描述本來就是故事裡的一環。是對話以外的關鍵。但是,這種方法用在不同的故事裡,效果也不一樣。

《西夏旅館》讓我重新思考當故事步調全發生在『段落描述』裡面,是什麼感覺。

個人是一點也不排斥,可是現實不容許我這樣做。

真是討厭。想抱怨。

嗯,我已經不適合再走那樣的路線。因為和我的追求不一樣。

我的那種『細項』必須改一改。

不是說描述不重要,而是我現在不需要那樣的詳細。

對話,應該能讓我的故事活躍起來。


才這樣想,腦袋裡忽然記起有人曾經這樣對我說:「對話可以再少一點。」


(吁氣)

真是,難以掌握~~~


繼續修行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