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匙小姐不矜持作者──倪采青的部落格:http://rosenovel.pixnet.net/blog
敢愛敢恨的大太陽,商場、情場都將因她而震撼。

我是鄭昭陽,他們叫我大太陽。我通常人如其名,平時陽光燦爛,是推不倒的不倒翁,不過兇的時候會咬人。
但,現在下起了淒風苦雨,就在我二十六歲生日的這一天。

他把我甩了,因為他「受不了這個世界」,一封email分手信,然後從此在國外人間蒸發。巧的是,當初害老爸背債五年的敵對公司居然在這個時候來挖角。為了證明我不是百無一用的千金小姐,更不想再被冠上攀親帶故的惡名,我決定,拚了!

身為前下屬口中的女魔頭、敵對公司小開口中的女英豪,無論愛情或事業,我都絕.不.鬆.手


本書特色

「光讀理論沒有用。除了寫,別無他法!」
《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實踐之作---千金女強人的愛情故事



以女主角鄭昭陽為第一人稱。

昭陽原本在父親朋友的公司工作,雖然工作能力無庸置疑,但總因為「靠關係」的緣故,得不到應有的認同。在男友「林觀元」以一封email分手離去後,剛巧害昭陽父親背債五年的敵對公司「鷹準」來挖角,而昭陽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百無一用的千金小姐,更不想再被冠上攀親帶故的惡名,因此進入鷹準擔任業務部副理一職。

原本希望能夠摸清敵方的底細,個性急公好義的昭陽卻不知不覺陷入鷹準董事長父子間的角力中,昭陽對鷹準小開「林禮安」的同情也逐漸超過原本的憎惡。



作者簡介

倪采青

台大外文系畢。台大語言學研究所入學考榜首,就讀一年後轉行從商,但天生蟄伏的寫作因子從未停歇。

曾以「向日葵」為筆名出版暢銷書《塔羅葵花寶典》,另著有《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及若干長篇小說連載於個人部落格。

作者官方網站:rosenovel.pixnet.net/blog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讀台灣本土作家的都會類型的作品,難能可貴,又是這麼的大眾化。

其實,我對本書女主角敢衝敢撞的個性很不恭維;不過,故事內容的過癮程度,讓我久久無法忘卻。


一般人對愛情小說的印象是什麼?


言情小說我看得不多,至少可以簡單規畫出以下兩點:1.男主角要很帥。2.要很有錢。



簡單來說,只要符合這兩點,言情小說多半不會有其餘內容。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題材,萬一男主角不帥沒有錢,我猜出版社絕對不可能出版那樣的愛情故事。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言情小說愛塑造年輕、多金多情的男主角,動不動就是超級企業的接班人或者豪門世界裡的公子哥;男主角一定是一身名牌、住豪宅、司機接送;還時常可以和女主角不期而遇,撞出轟烈的愛情故事,對各種女人耍浪漫;要不,男主角只要動動手指頭就能呼風喚雨,底下自動會有人將事情辦好。


對男主角而言,一天二十四小時,莫約有二十小時都和漂亮美眉泡在一起。只要利用四小時,就可以把其餘問題解決。


如果這個社會只有這麼簡單,我猜郭台銘不會只當過台灣首富,比爾蓋茲和股神巴菲特也不會如此傳奇。


一般企業的多金大老闆在擔心什麼?

擔心銷管成本能不能有效降低、本季利潤漂不漂亮、明天股價是多少、該不該投入資金擴廠、研發部門有沒有走在科技尖端。

擔心搶不到訂單、同行競爭。

更惱人的是呆帳比例、呆存貨庫存、呆資產......


對各位大老闆來說,節能減碳應該換作──節成本減稅金。這樣實際多了。


郭董──郭台銘可以併購奇美電子,可以吃下戴爾波蘭廠,可以搶蘋果訂單,還能為了產業創新條例和政府槓上......


他絕對不會每天只想著怎麼逗老婆、小女兒開心。


以上幾點純粹抒發。


所以,這本《金匙小姐不矜持》可以讀得很過癮,因為每一頁都在上演真真實實的企業運作。


作者──倪采青小姐本身就是在企業上班,數年在兩岸商場當空中飛人,企業的運作、經營問題相信是司空見慣,寫這樣的題材再適合不過。

對我這個學會計開始慢慢有心得的人來說,她筆下的內容彷彿可以變成一個個會計分錄。


研究一個企業的營運,其實很有趣。


所以,看女主角隻身在商場打滾,和一群大男人作戰,還總是勇往直前不怕撞牆;我還挺佩服這種人的。因此,相較之下,這個故事的男主角氣勢弱了不少。有個大大大大大太陽在身邊,唯有夜晚的一輪明月能與其爭輝。(雖然光芒差了很多。)


男主角──林禮安就給我這樣的感覺。每天陰晴圓缺,只有在滿月日,能看見其耀眼光輝。


性格火辣的企業女主管對上較為內斂的男性企業大主管,這樣的衝擊內容,絕對可以獲取讀者注目。


所以,利用今天的考試空堂,我盡量迅速地本書讀完。(剛好,星期三放假~~~)



希望大家可以來瞧瞧。若想知道現今企業最真實的面貌,絕對能從本書裡收穫多多。

倪采青小姐是現下少數能受出版社青睞進而出版都會小說的作者。期待她能有更好的作品。








一般來說,我總是創造壓抑性格的角色。

最早的明知藍懷海,到現在的小席、TAKAYA和小聖,都是那種有話憋在心裡,不到臨界點打死也不開口的人。(幾乎沒有例外!)


像這位女主角──鄭昭陽,其實是我最害怕的類型。如同熾熱烈焰,我根本無法抵擋。

又或者,是我太壓抑自己?


個人喜好影響,總覺得作者在處理這位女主角時有小小的缺陷。一個人就算再怎麼敢直敢言,也不會如此不受拘束。個性大剌剌的,到了有些瞠目結舌的地步。


搞不好,是我涉世不夠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