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形季節.jpg
語言有力量,越多人談論一件事,就像重複唸著同一個咒語,事情會漸漸變成「真實」,願望會「成真」......

日本東北的地方都市「谷津」,自古失蹤人口眾多,富有鬼怪傳說。

二十世紀谷津如月山上,少年少女怨嘆自己生在無趣的時代,直到一個看似荒謬不稽的謠言成真:「5月17日,一個叫遠藤的學生會在如月山被外星人擄走。」

自此平靜的小鎮開始脫序,高中女生瘋狂搶購五彩金平糖,深信這是求愛的咒術;謠傳「摸黑將錄有願望的錄音帶放進如月山頂的榆樹樹洞裡,願望就會實現」,謠言四起耳語紛紛......

他們以為如此恐怖的事只要告訴大家就不怕了,萬萬沒想到話只要說出口,就會發生!

青春是最變化多端的謎團,成長是風險最大的挑戰。
生活中理也理不清的混雜情感衝動,召喚而來的是樂園?還是糖衣陷阱?



第五屆日本奇幻小說大獎候選作品

恩田陸繼夢幻處女作《第六個小夜子》,又一幻想懸疑青春力作
與《第六個小夜子》、《夜間遠足》並列為「高中三部曲」

「懷舊的魔術師」恩田陸......
跨越了類型的界限
幻想、恐怖、懸疑,卻又充滿青春懷思的無限無奈。
文字最具感染力、故事餘韻悠長教人欲罷不能



作者簡介

恩田陸(Onda Riku)

1964年,出生於宮城縣仙台市,畢業於早稻田大學。

1999年,出道作《第六個小夜子》名列第三屆日本奇幻小說大獎最後入圍名單,受到各方注目。之後陸續挑戰恐怖、推理、科幻、驚悚等類型,發表了《球形的季節》、《不安的童話》、《光之國度》、《月亮背後》等重要作品,展現出其廣泛的創作才華。

2005年,《夜晚的遠足》獲得第二十六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第二屆書店大獎。《Eugenia》、《蒲公英草紙─常野物語》連續入圍直木獎。

2007年,《中庭事件》獲得第二十屆山本周五郎獎。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2008.10.08

我在重慶南路的書店街上把《球形季節》帶回家。一直到今天,才徹頭徹尾把書全部啃到骨子裡。

會趕著讀書還有個詭異詭異的理由,我想快點看到最近的出版新作《圖書室之海》。



賀煦,不要說我老是愛批評《暮光之城》系列,如果有好好讀過這本書的內容,妳就會知道,《暮光之城》在某些方面的撰寫內容實在薄弱,完全沒得比的。




當初,我很猶豫要不要掏錢。其實,恩田陸的作品讀得是不少,有些很精彩,有些又讓我摸不著頭緒,完全認為介紹詞上的喝采詞是唬爛人的。尤其,是某一家出版社的出版作品,害我養成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恐懼心理,該說我被欺騙多次嗎?

可是,其他出版社的作品都讓我愛不釋手,像是《沉向麥海的果實》、《夜間遠足》、《第六個小夜子》等等,都是很棒的作品。讓我關注《球形季節》有個很重要的理由,因為這是作者知名的高中三部曲之一,更另外我意外的是,所謂的三部曲中居然沒有《沉向麥海的果實》。

好吧!我的心態有點不正,不過本人依舊仔細地把書給看完。

前些日子看漫畫《xxxHOLiC》,裡面有就提到一些所謂的言靈力量,在很多玄幻題材裡,語言絕對是榜上有名,每個人口中講述的東西或許真真假假,卻隱含令人無法抵抗的絕對堅持。



高中時代一定會在人的心中留下無與倫比的深刻記憶。不管記憶是好是壞,那個時期的每個人都是尚未成形、未被雕琢。以後如何發展,必定讓人期待連連。所以,恩田陸喜歡抓這個年紀的孩子們作為作品主角。

書中發生地叫作谷津,自古失蹤人口眾多,富有鬼怪傳說。

首先,地名就藏著玩意,或許不知道『谷津』在日文裡有沒有其餘文字諧音上的關係,至少用中文解讀,音似『古今』。(我在打心得的時候在發現的)

開場白就是很玄,謎團濃濃,讓人迫切的想持續閱讀。典型的開場,作者的筆下,幾乎脫離不了那樣的描述過程。一定會緊緊抓住讀者的心神,期待謎底揭曉的一刻。

會那麼佩服恩田陸有個很重要的原因,不只是她擁有無與倫比的想像力,那引人穿梭時光隧道的技巧才真正令我甘拜下風。作者花巧思,在一個小小城鎮裡打出四所學校──一高、二高、長篠、藤之丘,兩所男校兩所女校,搭配上有些眼花撩亂的複雜歷史糾葛,連帶各校學生也一同被捲入有些怪誕的牽扯之中。

兩所男校的競爭,兩所女校的競爭,讓人透不過氣的爭奪只有在一個地方不會發生──谷津地理歷史文化研究會,簡稱地歷研,作者捏造出來的社團。

這個社團似乎有點無聊,能夠長時間存活卻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這是個四所學校聯合成立的社團。故事一開場就是地歷研的社員:讓人會心一笑的坂井美野里,二高的女學生;再加上兩名都是很酷的一高男學生,淺沼弘範、關谷仁,懸疑到家的刺激高中生涯便開始。

一切都從一句流言開始:五月十七號,一個叫遠藤的學生會在如月山被外星人帶走。


遠藤被外星人帶走?遠藤會不見?遠藤會發生很慘的事情?UFO會出現在如月山......


流言滿天飛是一定的,各種稀奇古怪、加油添醋的內容,完全不知道正確性,唯一共通就是五月十七日會發生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和一名叫作遠藤的學生有關。



個人認為作者在書中發揮了一些搞笑程度的描繪,先說四校之間的競爭,再點出流言每每都會一同席捲,眾人瘋狂的事情,四校都會在第一時間得知。這是所謂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嗎?另一個覺得趣味的還有,地歷研和流言風波有甚麼關聯性?一個專門研究石頭、古蹟、文化的社團居然自動發起調查流言背後的真相。有點啼笑皆非,但是這就是學生的寫照,就算是地裡歷史文化,時下的主流也不能脫節。


所以,我喜歡淺沼弘範這個角色,因為他是問卷調查的始作俑者。


本來,我以為弘範就是男主角,畢竟還有個傻裡傻氣的美野里跟在旁邊,兩人之間青梅竹馬的關係、又愛鬥嘴,讓我多了不少聯想。只是,愈讀下去,書中角色的互動大量增加,我才注意到作者逐漸把主力移到另一位男孩子身上,關谷仁。嗚,原來他才是作者眼中的男主角。

帥氣的阿仁(關谷仁)是一高的學生,有個在藤之丘就讀的女朋友──一之瀨裕美,兩人都是地歷研的社員,也都是三年級學生,本該一起甜蜜蜜的認真念書,努力考取大學。只是,從阿仁重新遇見兒時玩伴、裕美擁有靈異格外強烈的體質被作者點出以後,奇怪的事情也一件接著一件發生。


第一件就是,五月十七日,有個藤之丘的女學生失蹤了,名字是遠藤志穗。

雖然鬧得沸沸揚揚,實際上不被大人在心上的流言蜚語成真了。


第二件:女學生瘋狂搶購糖果,因為可以用糖果進行儀式取得愛情。


第三件:把願望錄進錄音帶放進如月山頂的榆樹樹洞,願望就會成真。


以上,都是學生們之間的瘋狂舉止,除了第一件事情引起大人關顧外,多半都是學生們近似盲目的舉動。

只是,弘範、美野里和阿仁並沒有將第四件事情放在心上,因為那是從飲料店老闆──正岡先生聽來的,大人世界的舉動,不被高中生視為瘋狂謠言。


第四件:撿拾並堆疊河邊的鵝卵石,可以喚回失去的人。


從這裡開始,作者加入更多角色,準備揭露讀者無法理解的神秘面紗。

個性有點怯退的長篠男學生──菅井啟一郎,還有美野里的好友──西澤久子,一名狀似和谷津格格不入的學生,性格激昂的她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遠離谷津這個渺小城市。一個想發光發熱的女孩,作者卻有點殘忍的牽線讓她巧遇看似十分陽光的長篠學生──藤田晉。殘忍的還不只如此,久子從小還認識一對雙胞胎──忠彥和孝彥。

作者細細描述雙胞胎不堪的境遇,同時再加入二高女學生──丹野靜的家庭悲劇。從這裡開始,所有人物真的是全部到齊。

裕美擁有特殊靈異體質,那干擾著她,彷彿是在夾縫中生存一樣痛苦。

阿仁重新遇見兒時玩伴──藤田晉,小時候刻意忘卻的恐怖記憶也逐漸甦醒,刺激著他準備做出抉擇;到底,真實和假象,哪一邊才會有幸福?進化,必要還是不必要?甚麼才是正確、必要的進化?


一切的起因很簡單,純粹只是無聊罷了。

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無聊可以做什麼?

最讓我同情的角色是久子。從小,她就想要逃離谷津,因為她想要發光發熱;留在谷津,一定會變成一名鬱鬱而終的女人。西澤久子的未來在更遙遠的地方。然而,與藤田晉的相遇彷彿將她推進地獄一般。無論久子怎麼想追逐阿晉(藤田晉),必然失敗,因為她和谷津格格不入;選擇不要谷津之際,谷津也不要了西澤久子。





※這裡有雷,小心誤入※

所以,久子走進教堂時,什麼也看不到。


阿仁和阿晉的糾葛是高潮。阿晉是無聊底下的棋子,因為無聊,他希望可以得到更多同伴,最重要的人就是阿仁。對阿晉來說,渡河的人無論是忠彥、孝彥、丹野,還是裕美,都不是最重要的夥伴,阿晉想要的是阿仁,迫切希望阿仁可以跳過黑色河川。

阿仁不斷遲疑,割捨不了原來的一切,又想知道河川的另一端有甚麼新境遇。


他是徬徨少年。







好難得,我把心得寫得那麼長,也是第一次按部就班從頭開始描述故事內容。


或許,《球形季節》不會是我的最愛,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書籍之一。


博客來~~~快點把《圖書室之海》寄到7-11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