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霜、阿嬤、綿羊狗、奶瓶
你們都不在基隆
就算假日有回來也不見得會去街上逛街吧!

雖然生病,今天下午我還是出門去何嘉仁書店
領取中秋節時和小霜出門逛街時順便訂閱的哈利波特7
(老媽:你有英文版了,幹麻買中文版?我:我是讀了一半以上英文版,但是有些東西光憑自己還是看不懂啊!)

說實話,自從不用補習後
逛何嘉仁的次數就減少了

十月份的時候,我知道何嘉仁正在重新裝潢

今天,可說是它重新開幕後我的第一次造訪
不曉得爲什麼,我感觸好深

何嘉仁縮水了

很大的一樓只剩下一半

我問收銀機的服務員,他們是不是沒有租下另一半的空間
答案是YES

領完書&聽到答案後,我順便逛了逛二樓

二樓也不一樣了

爲了容納只剩下一半的一樓的書籍
二樓也有一大部分成了書櫃

我不會討厭這樣的店面
以後,一定還會是何嘉仁的常客
這樣有點小而美的店面感覺很好
雖然,有點擁擠
不像以前的寬敞

可是,我感觸好深
有點難過

公民老師─學務長的字字句句開始在自己腦海回盪

真的,我有點想哭

會縮水的原因應該不需要我說明

心情,真的很沉重

從有記憶開始
基隆的何嘉仁書店就是很大很大
現在,縮水了
好像一個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忽然消失一半
有點捨不得

我忽然發現
自己第一次可以了解
爲什麼高二的歷史老師會認為跨年時101的煙火秀是浪費

那個時候,我覺得老師有點誇張
如果都是那種思維
社會不是太了無生趣

台灣的出版業本來就是經營的很辛苦


現在,很多人說經濟不景氣
很多人說經濟哪有不景氣

政治人物各執一詞

經濟到底好不好?
直得深入研究

老媽說去年的法國名葡萄酒──薄酒來在台灣賣的不好
害他們做出口進口轉運行業的訂單直直落

我曾經問過老媽,爲什麼華航一直摔飛機卻不會倒?難道大家都敢去坐華航?
老媽說,華航能活下去都不是倚賴客機,而是龐大的貨運運量,不然早就向社會大眾說再見

老爸這次回來,說他被上海公安請去參加一個藝術節活動
被俸為上賓,還有警車幫他們開道
藝術節還送了一個白痴小紅鼓和一個"俗"到極點的演唱會加油棒
老爸說,周華健被請去做表演


爲什麼呢?
當我看到縮水的何嘉仁,腦袋裡都是這些對話畫面?

入聯OR不入聯對我們社會有什麼影響?

爲什麼我覺得都是那些政治人物的手段?


學務長和我們聊他在法國唸書的情形
(學務長真的是妖怪,他在法國修課的情形好像他一天是48個小時)
法國一共只有六家電視頻道
他們的新聞一半以上都在報導國際新聞


可是,澎湖阿嬤知道國際新聞能做什麼?
她只曉得要男生、要田裡有收成
股票狂跌、油價高漲
對她的生活幾乎沒有影響


究竟,我們能不能知道這個世界要的是什麼?
還是說,我們只會關著門,在這座島上
談論一些垃圾議題?


十月初,上海舉辦特奧會
這是中國大陸第一次舉行國際大型表演活動
算是為2008的奧運的暖身
請了一拖拉庫是世界超級有名的名家來表演(有的表演真的好棒!)
馬友友、郎朗、譚盾......
砸了一堆錢錢

我猜,沒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消息!

比地科比賽的時候
老師總是要我們思考
先自己思考爲什麼
再來提出異議

這樣的邏輯
不論是文科、理科都適用

爲什麼心情很沉重
爲什麼寫了一堆東西心情還是很緊繃

就算是公館大學的學生卻也未必知道這些消息


即使念再多書擁有,再高的學歷,再厲害又有什麼用?
(學務長現在還是在這個小小島)

我們都活在一個井底之蛙的世界

媒體是垃圾,專說垃圾新聞
芝麻綠豆大的事情都可以報導

如果,我們能擁有一些不一樣的眼界
台灣才會真正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