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吧!編舟計畫.jpg  

一個以誤會開場的名字,一封被告白卻看不懂的情書,
一份超有愛的秘密交接檔案,一大堆載滿詞彙解碼方程式的用例彙整卡……


一群面對工作、生活、戀愛都有應接不暇問題的編輯們,將如何肩負起重大使命,克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
又該如何在看似遙遙無期又毫無前途的任務中,清楚找出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呢?

傳說中的玄武書房編輯部的【編舟計畫】,正式啟航!!
計畫目標:向「文字大海」挑戰,編纂被認為不可能完成的《大渡海》
計畫成員:5人(還有房東婆婆、一隻貓、工讀生,以及心意仍待考驗的另一半)
錄用條件:對文字的熱情&溝通能力……都不是重點。唯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存在意義,才能達成計畫!

但事實上,成員們……

 

「你還在那邊說風涼話,就是因為你不用心,我的壓力才會這麼大啊!」

「完成《大渡海》時的喜悅也好、辛苦也好,我都無法參與。明明一開始待在辭典編輯部的人是我,不是馬締。」

「叫我思考多少事情都可以,但腦子裡想的事卻沒辦法對同事說明清楚。講白一點,我跟辭典編輯部根本就格格不入。」

「為什麼我會被調到這個離好萊塢明星專訪及巴黎時尚伸展台後台模特兒鬥爭最無緣的邊境部門啊……」

 

因為怪異行徑而被延攬進辭典編輯部的馬締光也、成天只想泡妞的花花公子西岡正志、從時尚雜誌被調進這老舊別館的岸邊綠……

玄武書房辭典編輯部這支成員怪異的《大渡海》辭典編纂團隊,真能帶領大家平安橫渡波濤洶湧的文字大海嗎?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這本書我讀得很開心。只是這種開心倒不是因為從書裡吸收到多少受用的寫作知識,也不是故事氛圍很快樂進而感染讀者。我想自己會喜歡這本書的最大主因,應該是書裡用力著墨的『工作熱情』。這四個字的渲染力,實在非同小可。

 

就如博客來頁面對這本書的介紹:三浦創作本書的初衷,是藉由一個專門領域的職場故事,給予讀者一點正面積極的能量,或希望大家讀了因此對自己的人生投注熱情,因為真的不是每一樣工作都能快樂而有趣。

 

沒錯!!!我非常需要這個!!!(就像我上班是為了見到大牌會計師一樣!!!大誤~)

 

在《哪啊哪啊~神去村》,三浦紫苑寫了一個很逗趣、與都市截然不同的神去村,巨細靡遺的介紹村子的傳統、如何與自然環境共存,讓人踏進一個慢步調,會很想放鬆的文字裡。

 

本來看《啟航吧!編舟計畫》的介紹,我以為這個故事應該讀起來也會很歡樂,怎知道,一開場就讀不到輕鬆,反而心有戚戚焉。因為作者什麼都不寫,先寫商場的殘酷面!

 

以出版社的立場,編字典這件事情可沒有外人想像中偉大,這件工程不僅耗時間,更耗錢,是一個把錢扔進去也不見得會回本的無底洞!

 

人家常說找工作要找有出息、有展望、有未來發展潛力的工作,那編字典,算不算有發展潛力的工作呢?從故事開始我們能先知道,不管有沒有潛力,開公司的老闆更在意編字典能不能賺錢啊!賺不到錢,拿什麼東西去編字典?想編字典第一目標:口袋深一點、有本錢再來談吧!出版社不是沒錢,出版社只是不想把錢砸進一個看不到未來展望的計畫。

 

如果是你被調到這種部門,工作心情會好嗎?

 

而故事主人翁──馬緹光也就在這種情況下從業務部調進辭典編輯部。馬緹光也天生對辭彙有一定的敏感度,但真問他對辭典編輯部有什麼想法,他應該什麼也說不出來。上面的人事行政命令下來要他過去,他就很聽話的過去,但是個性的『閉俗』卻讓他在編輯部裡吃了幾計悶棍,誰叫他的同事是出名花花大公子哩!做事情都比他這個木訥人圓潤太多了。

 

但馬緹本來從小就不擅常人際關係,所以社交圈永遠大不起來的他很認真的把世界埋進書堆裡,間接讓他跟文字異常的親近。而且做事情從來不知道要賣力的他,這一次卻被辭典編輯部的前輩給感染了。他感受到有人把很重要的事情託付給他,那種『被託付』的感覺像打通他的神經,讓他懂得要建立一個非完成不可目標。

 

馬緹待在辭典編輯部的十三年中,不管出版社上司如何刁難,他都沒有放棄過。出版社要求先再版別的辭典,他也OK;他的觀念是:好啊!再版辭典不難事,但我會繼續編篡我的大渡海。出版社要他去編一個專為動漫作品使用的術語大百科,他也沒有說不要,加上實事求是、不放棄小細節的細心,他打電話問電視台製作群動漫設定的細節,問題很像是:既然小叮噹有時光機,那時光機的重量多少?是什麼材質?搭乘人員有沒有限制?真的可以穿到任何時空嗎?可以回到宇宙大爆炸以前?是基於什麼科學原理設計出時光機呢?

 

馬緹的各種疑問,問到電視台人員全部投降:『關於這部分,我們交由你決定,我們會遵照貴部的角色設計來製作動畫的!』

 

這就是馬緹!被選來託付大渡海的最佳人選啊!

 

馬緹一進辭典編輯部就在裡面落地生根,但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是花花大公子──西岡正志。

 

做事情都漫不經心的他,意外被出版社當成編篡辭典的籌碼。那是他第一次認知到原來賣力做一件事情的工作喜悅多激勵人心。在辭典部編輯部總是打混的他,面對自己要離開辭典編輯部感到恐慌。他不討厭辭典編輯部,但他忽然認知到工作這麼多年,他什麼時候為一件事情賣力了?帶點看好戲心情的他,發現馬緹嶄露在辭典編輯部的重要性,他想追上,卻已經沒有機會證明自己也是被辭典編輯部需要。

 

那說不定是西岡正志第一次知道什麼叫『不甘心』。

 

我很喜歡三浦紫苑描寫書裡一個個角色如何從消極變成積極。大家互相感染『完成』的信念,一開始都和『編辭典』格格不入,但是把握著『想完成、非完成不可』的信念,編辭典不再只是工作,演變成『要跟大家一起完成』的想法。

 

這就是工作吧!不管多不喜歡多討厭,被交到手上,多多少少會被賦予『非完成不可的決心』。也許過程中會很無奈很不開心,但完成以後,或多或少都一定會有成就感。

 

這本書還滿適合給職場新鮮人閱讀~(也可以參考參考馬緹怎麼追女朋友的!→超爆笑情書啊!)

好好學習馬緹的堅忍不拔吧! 

 

 

 

 

arrow
arrow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