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劍  

獻給武俠小說界,一份意外的大禮。原來武俠小說也能這麼寫。

故事必須回到七年前,京師首席高手青梅竹在一場殺陣中失去蹤影
七年後,江南大派少主在西域為一自稱謝蘇的青衣人所救
青衣人毫無內力,武功卻是一流
雪地一場血搏帶出銷聲匿跡的神秘門派
也擦亮獨霸西域的羅天堡主雙眼
謝蘇與青梅竹的關係為何?
青梅竹空白的七年中去了哪裡,遇見了誰?
武林塵封已久的秘密,會不會隨著青衣人的出現翻天覆地?
那時,敵人其實不是敵人,戀人並非戀人,朋友也未必是朋友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原來,武俠小說可以這麼寫。


 

『最艱險的江湖,毫不完美的俠客。』

 

讀完《浩然劍》以後,真覺得這句話下得真好。適切,符合。

 

 

 

總覺得武俠小說裡就是要有名門、名派,動不動就要搬出少林、武當、峨嵋……

 

武俠小說裡好像非要有武功秘笈不可……

 

武俠小說裡,好像常常正邪不兩立,正派不正派一定要打來打去……

 

武俠小說裡,一定會有隱居山林的武功高手,不然就有呼風喚雨的武林盟主,一統江湖……

 

武俠小說裡,我跟你有仇,你跟我不共戴天;我必殺你,你必被追殺……血海深仇應該也是小說裡必備的元素之一……

 

 

 

常常會覺得,沒有以上這些,好像就不能算武俠小說了。

 

 

 

可是連續讀了徐行的《跖狗》和趙晨光的《浩然劍》,驚覺武俠小說終於有不一樣的樣貌,除了刀光劍影和落落長的武功心訣、祕法外,原來武俠小說也可以這麼不一樣。

 

 

 

沒有名門名派,沒有可以威震武林的超級大俠,也沒有互相爭奪的武功秘笈……

 

 

 

有的,是人與人之間放不下的心。

 

 

 

一開始看《浩然劍》,從名字判斷,還以為是像《倚天屠龍記》那類的劇情,很有可能是一大票武林人士想奪一把叫『浩然劍』的寶劍!

 

 

 

豈知道,書裡不管是男主角、男配角還是誰,沒有一個人的佩劍叫『浩然劍』;再更仔細點,『浩然劍』這三個字根本沒有出現在小說裡,唯一最接近的,是男主角──謝蘇一套曾經叱吒江湖的『浩然劍法』。

 

 

 

必須講,作者寫起文來,非常古典,各種武功招式取得真美,光是個輕功名:千里快哉風,就可以讀得令人心癢難耐。根本不用強調這輕功飛起來有多快,名字已經替讀者帶出無限遐想。再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林子也可以有超美的名字叫:雲深不知處。

 

 

 

我這種人讀完這本書,不心花怒放才怪。

 

 

 

不過,我覺得作者最厲害的就是:她明明有強大的文史底子,絕對可以交代出一個背景完整的武俠小說。可趙晨光偏不,她只用大略簡單的描述,點到為止的交代,背景只是旁支末節;到底《浩然劍》是寫在哪一朝哪一代,根本就不重要,因為作者傾全力描寫角色們之間的愛恨糾葛,反而成為整部小說裡的亮點。

 

 

 

政治算計,權力鬥爭,犧牲是不可能避免的,再配著各個性格鮮明的角色,襯出《浩然劍》最精彩的劇情。

 

 

 

男主角──謝蘇算是個奇人。明明劍法高超卻因故再也不能用劍。歷盡滄桑,見過大風大浪,他是那種天塌下來也可以奮力扛住的人。講白點,是讀完小說以後會讓我想嫁的男人。(被打)

 

不用在他身上強求浪漫美好,但是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他會想盡辦法讓生活安逸簡單。

 

 

 

尤其他挺身解救白綾衣的困境,真是讓人刮目相看,果然是俠客會做的事情!古代女子未婚先有孕,下場多慘啊!可是,謝蘇就跟他的輕功一樣,快狠準的解救她。

 

 

 

「你說的不錯,我確無立場救人,既如此,我娶她。」

 

「我娶她。」

 

「在家從父,出嫁從夫。我既娶了她,她的性命,我總有資格說的算。」

 

 

 

嗚,讀完這三句就可以很愛謝蘇了。

 

我特愛作者描寫男主角多麼愛練字。好像很少會在武俠小說裡看見大俠揮毫。謝蘇彷彿能在寫字時一併把他對人生領悟寫進字裡……

 

一下子就會很心疼他的境遇。

 

 

 

以上,是做為普通讀者讀起來非常難以忘懷的心得。

 

 

 

可是,如果完全回歸到女生面來看這部小說……

 

 

 

看武俠小說看到臉紅心跳,這種經驗真是少之又少。有時候會覺得作者好殘忍。這些男人,明明互相在意,互相照顧,感情也太太太太太好了吧!(尤其是謝蘇和朱雀。嗚。)

 

好到我想『不想歪』都很難。

 

可是,他們卻什麼事情也沒做,永遠停在:關心關心關心關心關心……

 

 

 

嗚,讀起來亂痛苦的,因為等不到大火花。(嘟嘴)他們果然都是『好朋友』,『男人的友誼』。

 

 

 

不過,能看到一部精采絕倫的武俠小說,這種小痛苦應該也不算什麼了。


PS.不知道為什麼,讀到『青梅竹』三個字,總會想到『青竹絲』。剛好謝蘇又都穿青衣,總會覺得有條小蛇會耍浩然劍法似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趙晨光 浩然劍 明日武俠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