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記  

江湖中人聞之色變的第一殺手清明雨,竟是個俊逸清瘦、飛揚不羈的驕傲少年。

這次他要刺殺的目標,是個清華顯貴之氣難掩、才智無雙的國之重臣,

殊不知,看似絕無關係的兩人之間,偏有著極深的牽繫!

他 最無情的傷心一劍來了!

他 躲得過嗎?


開展 一幅壯麗而悲涼的江湖畫卷

讓人念想的深情武俠──《浩然劍》前傳

浩然劍為友人千里獨行大漠的謝蘇,

在清明記中猶是個腰佩銀絲軟劍行走京師,一身冷漠的吏部侍郎;

而以其義父──石敬成為首的京華七少,結拜之時名動京城、反目之後震動天下,箇中更有何恩怨情仇?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一本短短兩百五十頁的武俠小說,怎會如此豐富!


先不講裡面一直引誘我想歪的『男人情』,光是作者配合劇情摻古詩古文寫法,真的太對我胃口了!嗚~我當年真的應該去念中文系才對啊!怎麼會唸到會計去哩!


我愛博大精深的中文!(吶喊~)


(吁氣~冷靜~)


《清明記》是《浩然劍》的前傳。講述的是在《浩然劍》裡已成為傳說般人物的第一殺手──清明雨,與國之重臣──潘白華的故事。感覺八竿子搭不著邊的兩人卻因緣際會湊在一起相知相愛,呃,相知相惜。


在這裡,《浩然劍》的男主角──青梅竹亦有出場。此時的青梅竹還是身配銀絲軟劍吏部侍郎,少了滄桑感的他年紀輕,性情又冷,比不上放蕩不羈的殺手清明雨,風頭完全被搶光光。


『南園滿地堆輕絮,愁聞一霎清明雨。』


由這一闋辭再看最後清明雨與小潘相的結局,真如作者所寫:『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清明雨與小潘相相識五載,最終仍在各方巧弄下與對方錯過。(→感覺好像在寫熱戀中的戀人……)


不管讀完會不會『歪掉』這段友誼之情,但是不得不講,這本書最好看內容之一,正是這兩人看似淡如水的相知。


小潘相:「清明,五載相交,在你心中視作如何?」

清明:「知己之情,一生珍重。」


有時能覓得一個知己朋友,比任何轟轟烈烈的感情,還足以溫暖人心。



書裡的另一段主軸就是『京華七少』。


這段一時半刻說不清的恩怨,就像潘白華對清明雨說的:「我要你陪我喝酒,然後講個故事給我聽,我猜想你今天一定聽了一個很傷心的故事,是不是?」


嗚!真的是很傷心故事啊!


人生是非的恩恩怨怨,亦如天下無不散之宴席。曾經生死與共的七人,最後生離死別,再難聚首。


不勝唏噓。


和《浩然劍》一樣,《清明記》依然沒有交代清楚的背景故事,但是在各個鮮明角色的烘托下,這缺少的背景感覺像沒少。至少我個人在閱讀時,完全被角色們人性變化、情感糾葛抓住心神。



或許留點沒寫滿的空間,反而再一次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PS.終究還是敗家了!《他日相逢》、《浪跡天涯》通通別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趙晨光 清明記 明日武俠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