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這麼多天,終於結束自己的逃避心態,乖乖讀完《女朋友‧男朋友》。

我不打算寫閱讀心得,反而比較想寫一篇檢討日記。

 

為了幫妹妹湊錢買書免運費,我提前把《女朋友‧男朋友》買回家(結果我們姊妹倆白癡,算錯書錢,還是被收了運費。囧)。只讀了第一頁我就開始害怕這本書。尤其是讀完內容摘要,心裡想讀歸想讀,卻有一部分非常逃避。為什麼想逃避?原因只有一個:我怕自己讀完以後會想到梁小弟弟。根本還沒讀書,但是有部分的自己已經做好認知:讀完這本書,我會知道自己的寫梁小弟弟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明明是本中篇小說,兩天三天就可以讀完,我卻拖過整個元旦連假,拖到昨天才鼓起勇氣閱讀。真難得自己的第六感這麼準,準到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2012年也許是收穫很差的一年,但如果硬要從中挑件能讓自己開心稍稍自豪的事情,一定非梁小弟弟莫屬。梁小弟弟是六七年前寫完《懷念海潮》以後二度想挑戰寫純文學領域的故事。本來只想寫一萬五,偏偏誤打誤撞寫成中篇的規模。六月就寫完的故事,我遲了半年、到今天才有勇氣重新面對他的好跟不好。

 

為什麼說讀《女朋友‧男朋友》會想到梁小弟弟?因為從角色佈局來看,我寫的梁小弟弟有那麼一點點點點點跟《女朋友‧男朋友》很類似,都是一段三角關係,都有性向衝突的問題,除此之外,我們差異甚大不再有共通處。最大的差異就在故事的高度、角度還有深度

 

閱讀《女朋友‧男朋友》的阿良、美寶、阿仁橫跨三十年的感情衝突、友誼對立,光看人家寫故事的格局就讓我覺得慚愧,看到自己把梁小弟弟寫得多小家子氣。寫稿的我好像有種毛病,立定一個目標以後就會忘記別的事情,忘記可以讓故事多長幾個觸角。我只懂得走直線,都忘記可以讓故事多拐幾個彎。同樣都有一片故事森林任人開採,別人寫故事懂得要寫整片森林,我卻只記得要寫自己找到的那棵樹。

 

我容易把故事寫小,容易忽略可以發揮的小細節。這算是太熱血、太專注了嗎?看到一個自己想要的就蒙著頭往前衝,就算有山擋在前面,我也不繞路,只想一頭把山撞開。

 

我記得要寫梁小弟弟躊躇在阿衡和裴裴之間,卻沒想到要讓他的世界多一點別的色彩。那些色彩說不定可以加深他執著在阿衡的感情、放不了裴裴的難受。

 

我想寫裴裴討厭被當成阿衡的替身,卻沒把她的討厭多加上刺;這樣她跟梁小弟弟和好時正好可以讓他痛上一下,讓他記住他不可以那樣對她。

 

小故事,小格局,我的梁小弟弟長得實在不夠大啊!

 

梁小弟弟的世界裡有古典樂,有男人,有女人,但是我就是沒多放點不一樣的故事高度和深度進去。

 

看到自己喜歡的,能用的,就開始滿足。我的野心總在故事寫完以後才開始變大。我或許應該學著對故事貪心,要『寫』的時候貪心,而不要寫完以後才開始對故事貪心。那樣苛求故事對自己不公平,更對故事不公平。

 

而且,說不定會再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

 

但是我也不全然只寫的到處缺點。梁小弟弟有寫到我以前不敢寫的、沒寫過的、重新學到的。即使我今天知道他有多少缺點、需要改進的地方,他仍然是我去年的一個驚奇。

 

還是很愛這個故事。

 

我喜歡抓到一個糖果,就從糖衣開始一路寫到糖心長什麼樣子。酸甜苦澀,都會被我寫得很仔細。

 

沒人說不可以這樣寫,但我也要學著跟自己說:可以這樣寫,可是世界上糖果何其多,寫歸寫,也記得要多寫些不一樣的。

 

糖果,哪天或許也有辣的也說不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