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貓會聽人話,只是你不知道;貓會說人語,只是你聽不懂。貓會變成人!只是你從沒發現……

天才萬城目學三度入圍「直木賞」,最溫暖、最打動人心的奇幻傑作!

「爸爸,我為什麼叫鹿乃子?」
「因為鹿說這個名字好。」
「鹿?爸爸會說鹿話?」
「我不會說鹿話,但是我認識的那隻鹿會說人話喲!」

是因為受到自稱能跟鹿說話的父親影響嗎?六歲的鹿乃子也始終相信,家裡的一貓一狗其實都聽得懂人類的語言。她甚至認為,去年自己跑來她家的貓咪瑪德蓮夫人,和老狗玄三郎是一對夫妻。

對於鹿乃子這種不知是敏銳觀察還是異想天開的結論,瑪德蓮夫人實在不知該說什麼好,因為,鹿乃子全說對了!不只是自己和玄三郎會聽人話,常在空地上聚會的那些母貓們也都懂。倒是自己身為貓族,理應不解狗語,她和狗丈夫卻獨獨聽得懂彼此說的話,這簡直是前所未聞!

只能說,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吧!瑪德蓮夫人嘆口氣,低頭看看自己現在的模樣。要不是那天突然下起大雷雨,她也不會嚇得躲進鹿乃子家,因而邂逅了玄三郎,聽他談起那個「岔尾貓」的傳說。玄三郎說:「很久以前,傳說貓活得太長,尾巴就會分岔成兩條,變成人類。」

怎麼可能?大概只有天真的鹿乃子才會相信這種事吧!聽完之後,瑪德蓮夫人就像平常一樣沉沉睡去了。沒想到一覺醒來,卻發現身後長長的尾巴出現了驚人的變化……


作者簡介

萬城目 學

不世出的天才作家,1976年出生於大阪,京都大學法學系畢業,現定居東京。2006年,以《鴨川荷爾摩》獲得第四屆「Boiled Eggs新人賞」後正式出道。該書出版後,於2007年入圍日本出版界奧斯卡「書店大獎」,並榮獲《書的雜誌》2006年度娛樂小說第一名,以及大型綜藝節目「KING’S BRUNCH」舉辦的BOOK大賞新人獎等,成為席捲出版界的超級話題書,銷量直衝四十五萬冊,更被改編拍成電影,由人氣偶像山田孝之和栗山千明領銜主演。萬城目學後又以「戀愛荷爾摩」為主題,另外寫出了《荷爾摩六景》的延伸故事。

他的第二部作品《鹿男》不但再次入圍「書店大獎」,更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多位知名藝人如小泉今日子、恰克與飛鳥、優香等也都深受他的小說所吸引。《鹿男》同時被拍成電視劇,由玉木宏和綾瀨遙主演,勇奪第十一屆「日刊Sport劇集大獎」最佳日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三項大獎,更獲日本雅虎網站票選2008年冬季日劇滿足度第一名!

而第三部長篇小說《豐臣公主》出版後,又再度問鼎「直木賞」,上市不到一個月即創下熱賣突破十萬本的佳績!《豐臣公主》除了被NHK製作成廣播劇外,也已改編拍成電影,由「HERO」名導演鈴木雅之執導,演技派型男堤真一、綾瀨遙與岡田將生主演,被譽為「日本版達文西密碼」。分別以京都、奈良、大阪為故事舞台的《鴨川荷爾摩》、《鹿男》與《豐臣公主》,更被視為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已成為所有書迷必讀的奇幻經典。

因為想寫一個眼睛閃閃發亮的女孩和一隻貓的故事,萬城目學動筆創作了全新風格的《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並且只花了約五個月便完成。而這個閃閃發亮的故事也讓他第三度入圍「直木賞」,在以文藝風格為主的入圍作品中,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作者自序

自序

瑪德蓮夫人,妳好嗎? ∕萬城目學

總有一天,我要寫一篇關於小女孩的故事。

一個很活潑、很淘氣、有點無厘頭,眼睛卻閃閃發亮的小女孩的故事。其實寫男孩也可以,但是一想像故事裡的畫面,我總是忍不住將突然站起來望向遠方的主角寫成小女孩,私自認為比起小男孩更能呈現那種果決。而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小學低年級的男生都呆呆的,也不太會做白日夢,大概是很清楚這一點才這樣決定的吧!

另外,我也想寫貓的故事。

我住的地方有很多流浪貓,到處都看得到貓咪。這些傢伙看起來自成一個社會,個個都有自己的原則。每一隻看起來都不惹人憐愛,不但像遊民一樣大剌剌地橫越馬路,只要和牠們對上眼,還會大吼恐嚇你,都是這樣的不良貓咪。我想牠們一定生活得很苦,一直用寬容的心觀察他們,看著看著,便決定有一天要為牠們寫小說。貓雖然囂張得有點可恨,但真的是很令人玩味的生物。

並且,我也想寫一次和歷史無關的故事。

以往,我的故事總是以京都、奈良和大阪為舞台,通常也利用當地歷史來開展故事情節。不過我在寫前一部作品《豐臣公主》的時候,心裡就有一個計畫:為了讓自己的作品更多元、更廣闊,我得用其他手法完成至少一部作品。

整理了這麼多的想法之後,我寫了一部小說,就是有小女孩和貓,也不把特定地區的歷史當作舞台背景的小說。

實際付諸行動到小學參觀時,我被孩子們充沛到不行的精力沖昏了頭;還到貓咖啡店,逗弄著那些動也不動的懶貓。創作過程中,甚至在因為興趣而參加的五人足球比賽中弄斷了腳後跟的阿基里斯腱。我就是在這樣熱鬧豐富的日子裡完成了這本書。然而更讓我覺得充實的,就是有幸能將這個故事越洋傳達到台灣。為此,我應該去向住家附近的貓咪道謝才是,但我在寫作期間搬了家,再也見不到牠們,這成為我心中的遺憾。

被我拿來當瑪德蓮夫人範本的那隻矮胖的紅色花貓,不曉得現在是不是也過得很好?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我居然會懷疑,這個故事該不該歸類到動物文學。這純粹是突發奇想。畢竟這麼逗趣的故事內容,又創意滿分,恐怕不能只用動物文學來形容。

萬城目學以京都、奈良和大阪為背景的三部小說都讓人讀得很過癮。從《鴨川荷爾摩》裡用鬼語操縱小鬼進行比賽,《鹿男》裡神經兮兮的老師得聽一隻鹿的命令拯救日本,到《豐臣公主》的稅務稽查小組意外發現隱藏在日本的神祕國家,這三個故事的趣味真不是一兩句話便能草草帶過,再怎麼說,作者巧妙融合地理特色和歷史文化,天衣無縫的結合,吸引力之大,很難抗拒。

所以,在關西三部曲以後推出《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的作品,著實令人吃驚。感覺上,作者力求自我突破,難得捨棄地理歷史,用一個鄰家小女孩的角度鋪出溫馨的小品故事。


有很多人喜歡貓咪。我也不例外。對我來說,貓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平常好可愛,懶洋洋的,喜歡曬曬太陽,又愛乾淨;有時候主動跟你示好,耍任性的時候理都不理你;要找這麼有性格的寵物,只怕非貓咪莫屬。

以上的印象,通通建立在如今正在老師家中頤養天年的肥貓──大牌←←實踐大學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校貓。(牠現在到底是肥還是瘦呢?唉,我喊肥貓習慣了,一時要改口真改不了。)

偷偷替牠打一下廣告~~~想認識牠、關心牠的人,可以在FACEBOOK上搜尋『實踐大牌貓』,馬上可以認識這隻在老師家作威作福的大牌。

大牌.jpg


大牌的囂張是全校師生有目共睹啊!!!!!!  牠抓破我的皮鞋!!!!!(永生難忘)  


回歸正題。


貓咪看起來總是優雅(謎團= =+),就像書上的封面,那隻坐得端正的紅色虎斑貓咪。我很喜歡看牠們這樣的坐姿,感覺牠們擁有冷漠般的智慧,用圓圓大眼睛,靜靜地觀察你我。就是這樣的神祕感促使萬城目學寫出這樣的故事。擺在書前的作者自序也讓我印象深刻,迫不急待想投入這個小故事裡。

尤其,書中的貓咪聚會真是寫實。貓族之間交換四面八方的來源情報,也是各家貓咪交換日常生活心得的地方。作者寫得很可愛,又貼切。更不用說裡面的老狗狗──玄三郎和瑪德蓮夫人的感情。雖然大家都說貓咪會和狗狗打架,但是我總相信世界上會有和睦相處的貓貓和狗狗。


不管貓和狗有什麼深仇大恨,開開心心在一起,多天下太平啊!

總而言之,書裡的玄三郎和瑪德蓮夫人的對話過程好催淚。作者讓天真的鹿乃子搞笑不手軟,又靠貓貓和狗狗騙取讀者眼淚。他好過份,竟敢這樣玩弄讀者O///O



我看到後面的時候,真的差點要去拿衛生紙了。最後是用袖子擦擦眼角。

以前是笑到噴淚,現在居然是感動到流淚。

只能說,萬城目學真的有寫作天分。各種題材都玩出自己的特色。


以前的你或許不喜歡太過歷史內容的複雜故事,但是若你童心未泯、又喜愛寵物(貓狗不拘),一定要讀讀這本有小女孩、貓咪及狗狗組成的小故事。因為,讀完會有滿滿的溫暖。


現在的世界總是太過現實,你我都需要多一點這樣的溫馨溫暖。


※ 話說,我很好奇,鹿乃子那『認識會說人話的鹿』的爸爸,是不是有什麼暗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