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神祇漫步於地上的古老日本,勾玉與大蛇劍串起的命運之戀……古老日本,神明仍行走於地上,輝之大御神的孿生神子,力圖殲滅闇族,戰亂頻仍。

狹也是個平凡的少女,一心嚮往光明的她,卻被告知自己是闇族巫女「水少女」轉世,為了逃避前世,她進入輝族王宮,卻身陷絕望。直到她與捆綁在神殿裡的輝神么子——稚羽矢相遇後,命運幡然改變……

如此悲傷,卻是絕美!一段哲思悠遠、瑰麗深邃的神話故事,一個少女的生命覺醒之旅。闡述光與闇、生與死、傷痛與寬恕,美日讀者同聲讚歎「絕對必讀!」的日本奇幻文學經典。




有一本書,你十八年前讀它,十八年後你依舊難忘……日本人心中永遠的奇幻文學經典!
16位台灣藝文界名家、日本達文西雜誌、美日亞馬遜網站、誠品書店聯手推薦 

「我相信小說最高的旨趣就是『非常好看』,但本書過分了點!它還為你開啟了一整個世界,一個與希臘諸神媲美的奇幻世界。」——朱福銘 誠品企劃 推薦
 



作者簡介

荻原規子(Ogiwara Noriko)

東京出身,都立立川高中、早稻田大學教育學系國語國文學科畢業。

*得獎記錄:
  《空色勾玉》 第22回(1989)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賞
  《薄紅天女》 第27回(1997)赤鳥文學賞
  《風神祕抄》 第46回(2006)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賞
  第53回(2006)產經兒童出版文化JR賞
  第55回(2006)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賞



《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


一開始接觸到這本書,是透過網路

有位前輩寫了關於這本書的讀後心得

嗯,一開始我沒有很注意
只是,心得讀到一半,我看到一個可以讓我魂牽夢縈的名詞

對,我就有點想要讀這本書了

不過,我在何嘉仁書店找了半天,都找不到這本書
那個時候又逢大考
我幾乎忘了這本書的存在

只能說有緣分吧!搞不好我命中注定就是會讀到這本書

第一次逛大學圖書館
走到日文書籍的書架,我的目光停在書架的最上層(學校的圖書館真有點瞎,《陰陽師》多的讓我眼花撩亂)
那個時候,我就瞄到這本書

當時,腦筋還一下子轉不過來
只覺得,《空色勾玉》四個字好眼熟

讀到書的簡介,我就想起自己想要讀這本書的記憶

之後,我就買書回家了(何嘉仁書店還不齊全,等了一個多星期才領到訂書)



大蛇劍&勾玉大概是日本人永遠說不完的神話故事
光在柯南還有好多日本相關作品
兩個名詞至少看了不下二十次

我一直都不會排斥日本神話
有時候還覺得日本神話和中國神話有的相比呢!


《空色勾玉》的女主角──狹也,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女孩子
她嚮往愛情,更是敬重象徵光明的輝神
尤其是統治世界的兩位神子

她和一般老百姓沒有甚麼不同
對神明的愛戴,是她從小累積的思維

只是有一天,她的世界好像毀滅了
她被告知是闇族的巫女
從小仰慕光明的她,好像活生生被人打了一巴掌

水少女歷代的轉世,似乎都逃不過命運
她們都仰慕光明神子──月代王
通通被月代王接入輝族王宮
但是,也紛紛在王宮內的湖泊投湖自盡

嚮往光明,也毀於光明

只有狹也躲過了這個命運
因為她在輝族王宮中找到了第三位神子──稚羽矢

我覺得這名男主角一開始很不男主角
居然還被當成女人

但是,隨著故事進入高潮
他也展現出他身為男主角的一面

他像是一件純潔的白衣
不染塵俗

也因為這樣
他被心狠手辣的照日王綑鎖在王宮深處
過著不是自己的生活

照日王和月代王雖然是輝神的神子
除了外貌和神力之外
照日王簡直是心狠手辣到極點
月代王好優柔,甚麼事情多是聽著自己姊姊的話

稚羽矢被兩人當作異類神子,才會被囚禁
一直到狹也出現
兩人的生命有了交集

狹也認清光明絕對不是正義的歸屬
稚羽矢也終於懂得如何活出自己應有的生命

我覺得《空色勾玉》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作者顛覆人們對於光明和黑暗的定義

光明的神子們永生不死,還擁有蛻生的力量
闇族的水少女能一直轉世再轉世

生與死的交疊算是書中最重要的內容

神子們的生對照闇族的死

生死是一體兩面


書中另一個主軸就是輝神&闇神之間的愛恨情仇
輝神掌管著天上之宮
闇神則是地府之王

兩人原本相愛,還同心協力創造世界
但是因為闇神被火神燒傷
兩人形同陌路,也引起一連串的戰爭

書中的啟發點很好
我很喜歡書中對於水、火和土的象徵

狹也是水少女
稚羽矢天命就是能操控大蛇劍(會噴火的劍啦!)

水、火和土成了孕育生命的基石

嗯,我真的很喜歡


讀《空色勾玉》好像就是在瀏覽一幅幅瑰麗的風景

遼闊草原、蔚藍海水......

自由悠遊的感覺真的很好
輸給人奔放不羈的豁達

嗯,還有《白鳥異傳》&《薄紅天女》&《風神秘抄》
說實話,破天神記系列真的給人享受的感覺!

《十二國記》我會喜歡一輩子

這兩套日本書系都算的上一種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