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秀蓮(楊紫瓊飾),一位忠肝義膽、身手不凡的女俠,在追尋一把被偷取了的寶劍,因而與玉嬌龍(章子怡飾)遇上。玉嬌龍出生於一個權頃一時的官家,受盡溺愛,卻不願意受枷鎖,極力反對父親的指婚。在與俞秀蓮相遇相識之後,玉嬌龍不僅羨慕她的自由生活,更是與她成為莫逆之友。李慕白(周潤發飾),武功蓋世,在江湖上地位顯赫,是兩女之間的關鍵人物。玉嬌龍雖然受了俞的忠告,知道為自由需付出很高的代價,卻仍不肯放棄自己的理想,為著愛,更不惜與在蠻荒長大,生性狂野的山賊羅小虎(張震飾)私定終生。但當俞秀蓮發現一件祕密後,一場場情義兩難的生死決鬥就因此而展開了……。



※※※※※

以前,就不討厭李安的電影

李安的電影總是流暢
好像一個說書人
慢慢述說一個古老記憶

這份記憶多半說到人的骨子裡

會為這份記憶感到震撼
感受到心悸的感覺

李安的電影
除了只看了半個小時的斷背山
飲食男女、喜宴

和臥虎藏龍


說實話,我也沒有好好從頭到尾將臥虎藏龍看清楚


第一次看的時候
是老媽從錄影帶店借回家
可是,家裡的DVD出了毛病
只看了十多分鐘

之後,每次看臥虎藏龍
都是從玉嬌龍偷青冥寶劍開始看起


總而言之
有些片段我可是看的很仔細
有些則是模糊模糊


看李安的電影
總是需要年齡和部分指導

有些電影經過詳細介紹後
能更深動人心
再加上年齡的改造
往往能使我們學到更多

會看到臥虎藏龍的介紹
是在報紙的副刊

因為臥虎藏龍的成功
中國武俠片成功打入美國好萊塢

另一位大導演──張藝謀先生也拍攝了大片──英雄

作者比較了兩部電影

(沒看過英雄,就不多說,免的說錯)

當時作者的投稿內容
我一直記得很清楚

昨天看到臥虎藏龍的電影
(好幾年沒看到)

看的時候,腦中一直浮現那段介紹


臥虎藏龍的主角李慕白&俞秀蓮是一種壓抑情感的象徵

他們壓抑自己的心
表面平靜,內心卻是暗淘洶湧

另一對情侶──玉嬌龍和羅小虎則是勇敢表達情慾的象徵

兩對情侶互相輝映
交織出臥虎藏龍的情感世界

有著中國人的哲學理論
也有西方大膽示愛的火熱

看電影時
都能從四個角色身上
找到不一樣的情感

電影的哲學深論
也是發人省思

武俠是中國的一塊瑰寶

中國五千年文化中
武與俠
絕對是相輔相成

廣大深奧的哲思也包含其中
充斥在我們的世界

電影裡面有一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

俞秀蓮很平靜的對李慕白說:壓抑往往使情感更強烈


我很喜歡這句話

這是寫照
說出電影裡的各個人物

如果有機會
我還是希望能將臥虎藏龍好好看完

除了電影裡的武俠動作真的唯美外

我想,在這中間還有更值得讓人挖掘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揚‧羽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